“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潜心创作
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郑荣健  吴月玲)  5月23日,“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潜心创作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主席李雪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摄协主席李舸,各艺术门类知名艺术家代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负责同志以及新闻媒体记者70余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叶小钢、濮存昕、关峡、王珂、黄渤、赵塔里木、林永健、王一川等文艺家代表先后发言。文艺家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非常关心文艺工作者,多次就文艺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文艺工作者肩负新时代文化使命、繁荣文艺创作、服务人民群众指明了前进方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立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推出优秀的文艺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贡献力量。 (文艺家代表发言摘登见第3版)

  铁凝在主持会议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专门就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发表重要讲话并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做出专门阐述,对事关新时代文艺工作文艺事业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做出深刻而系统的回答,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推进文联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之际,我们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要深刻理解讲话的丰富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文艺发展实际,秉承服务大众的人民情怀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肩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奋力推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坚定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的信念、理想,担负起光荣使命和时代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谱写艺术和人生的华彩篇章,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屹在讲话中回顾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文艺工作的论述,特别是重点阐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的重要意义。李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时代发展对文艺工作的本质要求,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基本规律,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文艺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李屹指出,习近平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艺理论和中华美学精神,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伟大实践,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具有深刻的时代性、原创性。习近平文艺思想立场鲜明、观点系统、判断科学、逻辑严密、学理深厚、视野开阔,既博大精深又鲜活生动,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最新成果。

  李屹强调,习近平文艺思想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伟大斗争中产生和发展的,是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概括,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党领导文艺的宝贵历史经验,创造性回答了文艺与时代、文艺与人民、文艺与传统、文艺与市场、文艺与价值观、文艺与创新、文艺与道德、文艺创作与评论等一系列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实践面临的重大课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目标任务,描绘了新时代文艺梦想的蓝图,指明了新时代文艺事业发展的战略路径,是引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伟大旗帜和根本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是文艺界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新的征程上进一步做好文艺工作与文联工作,要求我们高高举起习近平文艺思想这面旗帜,坚定沿着这一思想指引的正确方向开拓前进。

  李屹从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艺的功能作用,自觉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走与人民相结合的创作道路;深入火热生活、深度观照现实,奋力讴歌美好新时代;聚力精品力作的创作生产,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加强行业建设和思想引领,努力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健康发展的良好文艺生态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锐意进取,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讲话全文见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