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出版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5月23日,由中国民协、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民协联合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 《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出版新闻发布及座谈会”在石家庄市举行。

  据介绍, 《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是在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全面实施“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工程”基础上,在中国民协和河北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编纂出版的一项填补出版空白的文献式集成成果,是全国“传统村落图典”先行样板卷。该图典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资助项目,自2016年6月启动至2018年5月出版,由郑一民、李保平、邓子平担任主编,近30名学者参与编纂。全书共八部,收录河北省传统村落近百个,以图文并茂形式,从历史学、社会学、民俗学、建筑学等视角,客观、准确、简洁、鲜活地记述了传统村落的历史与现状,全方位展示河北传统村落自然风貌、人文历史、街道民居、生产生活方式、信仰习俗、集贸物产、重要历史人物与事件、村规家训、古树古桥古庙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阐释了每个村落独有的文化内涵与价值。

  发布会上,主办单位向为《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的编纂出版作出杰出贡献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和出版界人士颁发了“突出贡献”荣誉证书,并向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省档案馆、河北大学图书馆、河北师范大学图书馆等单位赠送图书。

  中国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以及中国民协和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民协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