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与首都版权产业联盟携手开拓服务机制
作者:权保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4月25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与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就共同开展文艺工作者版权保护服务建立合作关系。这是中国文联加强文艺维权社会化合作,利用社会资源为文艺工作者拓展维权平台、开辟维权渠道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为迎接世界知识产权日所组织的“中国文联知识产权周”的重要活动之一。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仪式并致辞。他表示,中国文联首次与社会权益保护组织正式签约建立维权合作关系,是一次维权工作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创新。他希望合作双方始终坚持合作的公益性、普惠性、服务性,积极争取司法、行政、业界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不断完善社会化文艺版权服务机制并切实发挥其作用,更好地维护文艺工作者的版权等合法权益。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王野霏对中国文联加强与权益保护组织合作,积极开展文艺工作者版权保护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并表示大力支持。鼓曲表演艺术家杨菲、作曲家李海鹰作为艺术家代表发言,对中国文联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文艺工作者对双方合作的期待。随后,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与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当天还邀请法律专家为在场的艺术家及中国文联权保干部作了版权保护知识讲座。暴淑艳等中国文联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

  近年来,中国文联认真履行自律维权新职能,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大量切实有效的维权服务。同时,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注重和加强社会化文艺维权合作。首都版权产业联盟是政府支持设立的公益性权益保护组织。通过与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合作,中国文联可以为文艺工作者提供版权登记代理、版权使用网络监测、版权纠纷调解等服务。

  (权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