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建设基层艺术人才队伍
栏目:两会声音
作者:张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人才建设,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需要更大规模、更有成效地培养造就各级各类人才。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基层文艺工作者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坚持不懈地提高文化自觉,大力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净化人们心灵,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基层文艺工作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特别是在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上,更是与大、中城市拉开了较大差距,已成为制约基层文艺事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经过多年的实地调查,我们认为,制约基层文艺工作的关键因素仍然是人才的困乏断档,后继无人,导致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各类专业艺术人才年龄偏大、职称偏低、数量偏少,特别是编剧、导演、音乐等方面创新创作人才奇缺,现有创作人员基本都在60岁左右,中青年创作梯队没有形成。由此带来两个严重后果:一是创作成本大幅上升。几乎每创作上演一台新剧目,除了演员是自己的,其他都得外请,请的人多了,被请人员的价码也就水涨船高,给基层院团带来沉重的经济压力。二是难以出精品,囿于人才限制,基层院团鲜有精品涌现,难以持续有序发展。

  出现基层艺术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的原因主要有:艺术人才培养成本高,周期长,成才慢,年轻一代不愿意加入这个行业。待遇低,晋升慢,造成大量人才流失。出成果难,没有成就感。一些基层艺术创作者终其一生也难有好的作品,影响到后来者的积极性。

  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包括地方戏曲在内的文艺事业,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不仅可以直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还可以通过发挥艺术反映时代生活、团结鼓舞人民的作用,引领社会风尚、推动经济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因此,坚持德艺双馨标准,建设基层艺术人才队伍显得更加重要。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好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计划。要督促各地方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落实好国家关于发展戏曲事业的意见和政策,如《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在培养造就艺术人才上制订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让中央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切实加大对基层艺术院团的经费投入,以待遇留人。经费严重不足,基层艺术院团生存困难,是当前制约基层文艺院团发展的又一障碍。一方面政府要在新剧目生产、院(团)改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资金扶持,落实演出补贴政策,保证按标准足额到位。另一方面政府要通过改革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管理方式和办院(团)模式等,充分调动起演职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立足自身开拓市场,拓宽艺术服务项目,增强院(团)创收能力。坚持落实待遇留住人才,采取政府补贴的办法,吸引优秀人才,留住拔尖人才,用好领军人才,设立主创人员创作专项资金和创作津贴,对编、导、演、音、美专业人员和有突出贡献的特殊人才给予奖励,为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晋升职称提供有利环境。坚持特人特招、特事特办招聘原则,实行以专业为主,畅通引进优秀专业人员通道。

  切实加强后备人才培养,以事业留人。要重点发挥中职艺术院校教育资源优势,培养应用型、实践型艺术人才,构建适应市场、社会、用人单位和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需求的专业学科平台,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技艺指导大师特设岗位,实施“名家传戏——戏曲名家收徒传艺”计划,因人写戏,因戏配人。要坚持内外结合培养后备人才,安排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选送基础较好、年龄较轻,热爱戏曲事业、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人员到相关院校进修,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和岗位比武。坚持广开门路引进人才,积极招聘优秀艺术院校毕业生和所需要专业人才。

  切实加强基层艺术院团建设,以优厚条件吸引人才。加强基层艺术院团建设是吸引艺术人才的关键。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家规定的“一团一场”要求,完善院团场馆建设,在设备添置、院团发展上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和资金补贴。要加强院团领导班子建设,让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同志带领院团发展。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创新和建立科学高效的内部运行管理机制。要坚持实施人才战略,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为年轻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干提供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要切实解决艺术人才的住房、子女上学等后顾之忧,在评聘职称、评奖上给予倾斜,真正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关心。

  坚持德艺双馨标准,注重艺术人才的道德培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艺术人才的“四个意识”教育,使每位艺术人才都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把中国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坚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为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发挥独特作用。

    (张辉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