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艺考新动向:适应时代需求 关注传统艺术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同考场的一位男生朗诵诗歌时一开口我就吓坏了,竟然和我撞稿了,无奈只能临场换了一首赞美家乡葡萄沟的诗歌。 ”回忆起考场内的情景,刚刚走出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考场的俄罗斯族考生李文洁还“心有余悸” ,半年多的艺考准备让这位来自新疆的考生自信和紧张交加。年味儿还未散去,和李文洁一样,众多艺考生已经匆匆赶往了各个高校的艺考考场。

  艺考年年难,今年尤其难

  近年来,人们几乎都会给当年的艺考贴上“史上最难”标签,虽然是否真的是“史上最难”无法准确判定,但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艺考的要求越来越高,竞争越来越激烈。

  记者从中央戏剧学院了解到, 2018年6个本科招生专业计划招生598人,今年共有51698人次(含兼报)报考,比去年增长1.5万余人次,为历年报考人数之最,各招考方向报名人数均有较大增长。表演系报录比高达195∶1,其中,话剧影视表演(北京班)报录比为388∶1(含兼报)。

  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19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计划招生703人,报名总人数为30311人,共51330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8233人和14242人次,报名人数最多的是该校知名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竞争最激烈的则为表演专业,报录比达327∶1。中国戏曲学院2018年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530人,报考中国戏曲学院的总人数逾3.1万人,比2017年翻了近一番,创下历史新高,体现出国家振兴戏曲的“组合拳”产生的效力。

  除了报名人数多、报录比高之外,各学校在考试要求上也愈发严格,例如,中央戏剧学院今年主要通过电子检录、指纹采集及复核、现场审核等方式重点严防严查以杜绝“替考”等违规现象;北京电影学院明确要求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一律不许化妆,严禁穿着增高鞋,使用增高垫;中国戏曲学院还公布了12名考生作弊的情况,严肃考试纪律。

  关注现实需要,重视传统艺术

  在今年的艺考招生专业设置方面,重视传统文化与艺术呈现新动态。比如, 2018年,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作曲等招考方向实行免学费政策,学院将招收昆曲班和北京曲剧班,进入高等教育领域的地方剧种的数量进一步扩大。

  此外,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2018年首届招生也颇受关注。偶剧系下设偶剧表演与设计专业方向,计划招生25人,2073人次报名,考试内容包括朗诵、才艺展示、表演、形体、美术创作。

  许多院校也在适应文化市场发展需求上发力。中国戏曲学院2016年获批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以适应国家剧院、演艺产业发展态势以及演艺行业、社会对剧院管理运营人才的需求,本专业为2018年首次招生。被一些网友称为“电子竞技专业”的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娱乐方向专业今年调整至艺术与科技专业下,比去年增加1个招生名额,共招收21名学生。

  随着近年来我国对美育的不断提倡与要求,许多考生开始关注艺术教育类等“幕后”专业,比如中央戏剧学院较“年轻”的戏剧教育系,以培养优秀的大中小学戏剧教育师资力量为方向,报考人数逐年增加,今年的招生人数为40人,报考人数达到3776人。记者在中央戏剧学院考场外见到来自山西阳泉的考生吴雨航,爱好戏剧及故事创作的她报考了该校的戏剧教育系,她表示:“我的妈妈就是一位老师,受到她的影响,我希望今后能够将艺术传递给更多的人。 ”

  文化课成绩将更为重要

  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指出,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逐步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 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教育部还要求,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并切实纠正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对考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偏低的问题,逐步提高录取要求并提前向考生告知。2018年浙江传媒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摄像) 、摄影、录音艺术等11个专业及专业方向校考分为初试、复试、三试等环节,其中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察学生文化艺术综合素质,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人文艺术等内容,其中,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要求考生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对文化成绩要求的提高在今年的艺考中已经有所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