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地方卫视、央广、爱奇艺播出,线上线下互动观赏
新老观众共同为“百花迎春”点赞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在看‘百花迎春’ ,感受文艺的熏陶。 ”“ ‘百花迎春’真是人民艺术家的盛会。 ”“ ‘百花迎春’挺好看的,老艺术家们真可爱。 ”

  ……

  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协办,爱奇艺特别协办的“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18春节大联欢”春节期间在七大地方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爱奇艺播出,为观众献上了一份新春贺礼,受到广泛的称赞和喜爱。

  农历腊月二十九在爱奇艺上线,当晚在湖南卫视播出;农历大年三十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FM 106 . 1播出;农历正月初一在东方卫视、广东卫视、陕西卫视、重庆卫视播出;农历正月初二在江苏卫视播出;农历正月初三在北京卫视播出。歌曲、舞蹈、戏曲、器乐演奏、魔术、杂技、诗朗诵、三句半、群口快板、南北说唱、互动拉歌等多种艺术形式,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中生代艺术名家、广受青少年喜爱的青年文艺工作者等,吸引了各个年龄、不同喜好的观众。本报新浪微博关于百花迎春的视频、图片、文字报道浏览量超过500万。

  今年的“百花迎春”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起话题,形成线上线下观赏互动的良好氛围。吴碧霞、王二妮、戚薇、春妮、保剑锋、李丹阳、玖月奇迹等文艺家转发相关微博、微信向观众送上新春祝福。不少观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在本报主持的新浪微博超级话题“2018百花迎春”“百花迎春”下和本报、各大卫视、爱奇艺官方微博中积极讨论。众多网友热情洋溢地表达了观感——

  “好喜欢‘百花迎春’ ,聚集了一大群老艺术家,完美地把大俗与大雅、传统与创新结合在一起,热闹欢乐,更喜欢的是它的氛围,亲切、没有距离感,台上与台下的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一起大联欢,有趣极了。所有人都参与进来,把欢乐传递给大家。 ”

  “看了‘百花迎春’ ,感觉今年的年才算没白过。 ”

  “推荐大家看一看‘百花迎春’ ,虽然布景简单,但审美情趣真的很高。 ”

  ……

  今年的“百花迎春”由于许多青年文艺工作者的参与,尤其收获了一批“90后”“00后”观众的关注和点赞。一位年轻网友表示,通过观看“百花迎春” ,和爸妈聊了很多老艺术家的话题,还知道了什么是“三句半” ;网友葛聪慧说:“我是第一次看‘百花迎春’ ,作为一个艺术专业学生,觉得这次大联欢实在是太赞了,实在是又惊喜、又怀旧。 ”与此同时,“百花迎春”中多个精彩节目和精彩瞬间被网友截取,在以动漫影视爱好者为受众的哔哩哔哩视频弹幕网站上发布、分享。

  今年的“百花迎春”节目形式丰富,令观众耳目一新。网友兰龄小筑说:“小香玉和孟广禄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真好听,就喜欢看这样的跨界合作。 ”一位网友表示,本来只是为了看“主持人女子天团”唱的《多好啊》 ,意外地发现整台晚会都很有意思,“联欢味儿很浓,可以看到各界艺术家” 。“艺术家的舞台,人民的企盼。年年精彩,真正的春节盛宴。 ”网友令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