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喜嫩芽迎春发
作者:本报编辑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瑞鸡踏雪去,灵犬衔春来。又是一年佳节到,山川披锦绣,万物气象新。

  神州大地,处处春气萌动。 “寒犹尽北峭,风渐向东生” ,积雪渐消,寒气渐退,阳光一天比一天耀目,微风一天比一天和暖,溪水一天比一天清亮,鸟儿一天比一天欢畅。山坡上,田野间,乡径旁,城市森林和公园里,星星点点的嫩芽,或于枝头微露绿意,或于土中蓄势待发,正所谓“黄金芽嫩先春发” ,传递春的信息,展现春的希望。

  此刻,伴随着游子归乡的匆忙脚步、汹涌人潮,还有一支支“嫩芽”活跃在祖国辽阔的大地上。“乌兰牧骑” ,蒙古语,原意是“红色的嫩芽” ,后被引申为“红色文艺轻骑兵” 。从北国的千里冰封,到南国的万里海疆,从东部的繁华都市,到西部的寂静高原,各路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一支支“乌兰牧骑”式文化文艺小分队,正行走在最基层的群众中间。“灵芽一寸得先春” ,文艺工作者们提前送上了春节的祝福,也送去了春天的温暖,成为节日前夕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是文艺工作者响应时代号召的最直接、最积极的行动。盛会孕育盛世,盛世必有盛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部署,在每位文艺工作者心中播撒下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责任与信心的种子。如今,我们欣喜地看到,种子在新时代的春天迅速萌发,嫩芽已经破土。“荻芽迸绿春无际” ,一棵棵“红色的嫩芽” ,正在宣告文艺又一个美好春天的到来。我们也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一幅草木葱茏、繁花似锦的文艺盛景,正在徐徐展开。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文艺事业的未来必将春色旖旎、春光万千。“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在这辞旧迎新的喜庆时刻,作为与新时代文艺事业同频共振的国家级专业媒体, 《中国艺术报》陪伴您走过了不平凡的丁酉年,又将和您一同见证戊戌年国家文艺事业的每一个点滴的进步与成绩。我们衷心地祝愿广大文艺工作者和读者朋友——

  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