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
——两节期间文化部组织直属艺术单位开展系列慰问活动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腊月的台城银装素裹,田野里覆盖着厚厚的积雪。书法家们不畏严寒,两日里走访三镇,所到之处伏案挥毫,手冻红了,而创作热情不减。1月28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小分队一行10人“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来到书画艺术之乡——江苏省东台市4个辖区乡镇,为当地群众纳福送春联。当天,书法家们共撰写并送出春联、“福”字6000多幅,为东台乡镇村民提前迎接戊戌新春奏响序曲。这是继河北阳原之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艺术家小分队服务基层的第二站,也是文化部“文化迎春,艺术为民”系列活动中的生动一幕。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据了解,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部正组织直属艺术单位共41支文艺小分队赴河北西柏坡、雄安,山西静乐,江西黎川,广西百色,陕西延安等地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新春慰问活动。

  心系老区  情暖边疆

  1月15日至17日,中国美术馆文艺小分队一行10人赴革命老区江西省黎川县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系列惠民活动,将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图书、年画拓片、扶贫慰问金、慰问品,以及中国美术馆书画摄影艺术家的问候与热情送到了黎川人民身边。期间,小分队还深入黎川县湖坊乡和华山镇洲湖村,走访慰问老红军后代、特困群众等。小分队专门考察了当地的文化产业和扶贫企业,商讨开展长期深入合作机制,使文化扶贫工作效果更加显著。

  在闽西革命老区, 1月21日至24日,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小分队先后为福建龙岩市上杭、长汀两地百姓演出4场,把演出送到百姓家门口。 《爱在中国》 《父老乡亲》 《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等经典曲目依次唱响, 《新疆之春》《查尔达什舞曲》 《我心永恒》 《回忆》等乐器独奏让现场观众兴奋不已。慰问演出间隙,国交合唱团小分队专程前往革命纪念地采风,先后来到古田会议旧址和“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中复村,与当地群众交流。艺术家们表示,来到闽西革命老区演出,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边疆儿童也迎来了来自首都的艺术温暖。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让边疆不再遥远——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边疆重镇”公益演出1月16日在广西凭祥市第一小学启动。中国儿艺精心挑选了《伊索寓言》和《小吉普·变变变》两台剧目。乌鸦喝水、龟兔赛跑、农夫和蛇……世界经典童话《伊索寓言》中一个个短小而富有哲理的故事被演员们串联起来,以有血有肉的形象,生动而有趣地讲述了生活中常常被忽略的道理和美德。同时,演职人员也在深入边疆演出期间,开展采风活动,汲取创作素材,提升思想和艺术境界。除凭祥外,中国儿艺小分队还来到广西河池、崇左,在短短9天时间里,剧组辗转3地,为一万余名少年儿童送去20场文化大餐。演出现场,孩子们看得投入,随着剧情的发展时而欢呼雀跃,时而屏气凝神,掌声、笑声、欢呼声不断,“叔叔、阿姨你们还要来,我还想再看50遍”的话语,深深触动了中国儿艺艺术家的内心。

  “中国儿艺启动的‘让边疆不再遥远’中国儿艺优秀儿童剧走进边疆重镇公益演出,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剧院社会责任,向边疆传递党的关怀和声音,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

  形式多样  送种结合

  中国国家话剧院《谷文昌》剧组小分队于2017年12月31日、 2018年1月12日分别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蛇蟠乡、福建省东山县人民会堂进行“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专场演出,以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为当地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国家一级演员韩童生朗诵的《雨巷》 《念奴娇·赤壁怀古》 ,国家一级演员、电视剧中谷文昌的扮演者刘佩琦清唱京剧《洪洋洞》 “为国家”经典选段,深受观众欢迎。 《谷文昌》剧组主创人员还与东山县文化艺术团合作演出了《梦圆》 《不忘初心》 《绿色丰碑》 《向往东山岛》等精彩节目。

  “一下午我吹了三遍《百鸟朝凤》 ,看着老人家那么高兴,我不觉得累。 ”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艺术家一行20人组成的5支小分队于2017年12月28日至31日,为江苏省常州市、靖江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四地的百姓送去了5场“文化年货” 。这次“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活动,除了把艺术精品送到百姓身边,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艺术家们每到一站,还耐心地对当地文艺工作者进行民族乐器发展、民族音乐传承、民族器乐演奏技法等内容的讲解普及。中国歌剧舞剧院民族乐团青年古筝演奏家李凡连夜准备了近10页的手写材料,不仅涵盖了古筝的乐器形制,更包含了多种基本演奏技法。

  “踢踏舞王子”帕尔哈提、“东方舞王后”刘婕、“陕北歌王”赵大地、歌唱家葛晓璐,以及国家一级演员王涓爱、王倩等,为观众带来的中外歌舞轮番上阵……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东方歌舞团派出了3支文艺小分队分别赴云南、内蒙古、贵州三省区的村庄、学校、消防部队等, 11天演出了16场。除了送演出到云南的城镇与乡村,中国东方歌舞团还开启了文化演出的新模式,与云南湄公河集团联合创排了旅游驻场情境秀《茶马古道》 。1月15日起, 《茶马古道》在普洱大剧院演出,每晚一场,向中外游客介绍普洱的民间故事与文化风貌。“下基层演出是短暂的‘送文化’ ,而我们合作的《茶马古道》则是‘种文化’ 。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说,“ ‘送文化’是战术性的,‘种文化’是战略性的,让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创意与当地艺术载体相结合,既优势互补,也能在这里留下我们的牵挂。 ”在一次次扎根基层的活动中,中国东方歌舞团正在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

  中央歌剧院文艺小分队一行16人1月13日至22日分赴贵州黄平县、广东惠州市、福建古田县的乡镇村等十余处地方开展了17场“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化迎春,艺术为民”基层慰问活动,将高质量的文艺节目送到老百姓的身边。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多场“中央歌剧院名师文化惠民讲座”及示范演唱活动。期间,中央歌剧院授予惠州市“结对子种文化”共建点,双方建立了文化结对子的长效机制,将央地合作落到实处。

  飞机备降、凌晨高铁、小巴抛锚、长途跋涉、水土不服、雨中演出……此次“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两节系列慰问活动演出时间跨度长、强度大,突发状况频现,然而与诸多困难相对应的,是小分队艺术家动人的歌声、翩翩的舞姿、灿烂的笑容、抖擞的精神。在陕西省延安市佛道坪乡,中国国家画院小分队的书画家们为村民们写起了春联,充满了喜气祥和的节日气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石嘴山市、灵武市,国家京剧院小分队的表演艺术家们为当地群众送去了老百姓喜爱的经典戏曲选段;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中央芭蕾舞团小分队艺术家走进乡村中小学,通过老师现场讲解和互动教学、多媒体演示、演员现场表演等多种生动形式,将高雅的芭蕾艺术带到孩子们的身边;在海南省琼海市、临高县、文昌市,中央民族乐团小分队艺术家们为当地群众演绎了一场场精彩的民乐盛宴……

  “和老百姓面对面的演唱让我更兴奋,能以歌声带给别人欢乐,我觉得很幸福”“每当我看到台下热情的观众,听到他们热烈的掌声,我便能精神百倍地投入到演出中” ……来自各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以“文化迎春,艺术为民”两节慰问活动为契机,让基层人民现场欣赏到国家级艺术家的表演,与他们互动,让基层人民感受到艺术的温暖和震撼,提高了精神文化素质,丰富了文化娱乐生活,他们的艺术感动了基层人民,而基层人民的热情回应也让他们感动。

  据了解,文艺小分队慰问活动今后将进一步规模化、品牌化,并将贯穿全年持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