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方式生动宣讲十九大精神
栏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作者: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天津重庆浙江广西等地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

用文艺方式生动宣讲十九大精神

  本报讯  面对大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应该用怎样的形式?面对社区居民宣讲十九大精神,又应该用怎样的形式?对文艺工作者来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各地迅速掀起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天津、重庆、浙江、广西等地的文艺小分队创新宣讲形式,用各具特色的方式将十九大精神传播到基层。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主办,天津市杂协承办的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小分队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近日在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举办。戏法表演艺术家肖桂森为同学们带来了古彩戏法讲座,系统介绍了中国古彩戏法的历史和传承,并与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魔术演员还现场表演了古彩戏法、近景互动等魔术。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存世的我国特有的古彩戏法博大精深,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也出神入化,对了解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并使之发扬光大具有深远的意义。天津市文联、市剧协还组织艺术家开展“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梅花奖”艺术家王少华、曾昭娟等为同学们带来了经典戏曲节目。近期,天津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还将继续组织文艺小分队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以文艺为载体,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近日,重庆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文艺宣传活动曲艺小分队驱车近10个小时,来到重庆城口县鸡鸣乡,开始了为期2天3场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 500多位村民早早等待着。曲艺家鲁广峰、刘靓靓、曲春雷、凌淋、刘怀云、袁国虎等表演了相声、四川清音、四川评书等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曲艺小分队还驱车奔赴沿河乡,为那里的村民带去了精彩的曲艺节目。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委、市文联共组建了10支“六进”文艺宣传队,走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开展文艺宣传活动100场。各区县也抽调本地文艺骨干组成文艺宣传队,开展“六进”文艺宣传活动5000场。各文艺宣传队围绕“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的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内容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浙江省文联文艺家志愿服务团文艺小分队近日在杭州武林广场北口开展微演出。现场没有舞台,附近的社区居民、路过的行人自发围成了大半个圆圈。翁仁康、郑培钦、徐镇、周宇等表演艺术家带来了绍兴莲花落、独舞、独唱、快板、街头魔术、群舞等节目,来来往往的人们忍不住停下匆忙的脚步。直接在流动的人群中近距离演出,进一步探索了文艺如何贴近群众。浙江省文联还号召全省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学习“乌兰牧骑”精神,争做“红色文艺轻骑兵” ,以“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近期还将陆续组织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

  广西文联、南宁市文联、南宁市青秀区文联近日联合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南宁市青秀区凤翔社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慰问演出活动。精心编排的管弦乐奏唱《共圆中国梦》 《祝福祖国》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来自南宁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小演员们粉墨登场,生、旦、净、末、丑齐集一台,展现了“戏曲进校园”的成果。壮族山歌演唱者用悠扬的山歌调热情歌咏十九大。广西全区各级文联充分发挥文联组织和协会人才优势,开展文艺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军营等文艺志愿、文艺惠民活动,用通俗的语言、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