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市考古成果发布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陈思静)  近日,2017年北京市考古成果发布, 2017年北京市依相关规定共开展考古勘探183项,勘探总面积达2206万平方米。考古发掘67项,发掘面积66000平方米。保护各时期古代墓葬3000座、窑址140座、灰坑905座、房址30座、井140口、道路16条。出土文物共计1万余件(套) 。

  据悉,今年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有七大重要发现,包括: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工作发掘保护大量战国至清代墓葬;路县古城发掘了大量而密集的汉代灰坑、水井、房址、墓葬,特别是水井的形制多样;新机场考古发现的清代家族墓,为研究北京地区清代墓葬的形制特点、丧葬习俗及其所反映的社会状况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考古发现魏晋家族墓,形制和规模在北京考古史上罕见;圆明园如园遗址发现清代皇家园林建筑基址;圆明园紫碧山房遗址发现清代建筑基址;房山区河北镇发现清代庄亲王园寝群,是迄今用考古发掘出的唯一一组清代亲王园寝。

  据介绍,这些考古新发现是建设“一城三带”的重要文化内容,擦亮了北京市深藏在地下的文物遗产金名片,对于北京市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其中,通州副中心的考古发现,是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内容;大兴新机场、圆明园、房山河北镇等地的考古成果,为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发掘了新的内涵;延庆世园会处于长城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结合地带,发掘资料为研究历史上北京地区民族交融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资料。目前大运河文化带五年行动计划已制定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