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亮相江苏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由文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2月16日在江苏南京拉开帷幕。歌剧节期间将开展优秀剧目展演、一剧一评、下基层演出、歌剧艺术公益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本届歌剧节共有来自全国的23台优秀剧目参演,数量为历届之最。参演剧目中,有《马向阳下乡记》 《有爱才有家》 《呦呦鹿鸣》等现实题材作品, 《松毛岭之恋》 《青春之歌》 《长征》等革命题材作品, 《木兰》 《蔡文姬》 《玛纳斯》等历史题材作品, 《白毛女》 《小二黑结婚》 《江姐》 《洪湖赤卫队》等经典民族歌剧作品。指挥祖宾·梅塔、张国勇,演员阎维文、雷佳、王宏伟、刘丹丽、孙砾等将在歌剧节期间亮相。歌剧节突出民族歌剧创作。参演的现实题材作品将关注点投向精准扶贫、科技工作者和道德模范等领域。

  据了解,本届歌剧节不再设奖,采取“一剧一评”的方式,组织专家观摩演出并对每一部参演剧目进行研讨。为了让更多的普通观众近距离感受歌剧艺术的魅力,歌剧节将组织举办多场下基层演出和歌剧艺术公益讲座。

  文化部从2011年开始举办中国歌剧节。迄今为止,已在福建、湖北举办两届,推出了《土楼》《红河谷》 《彝红》 《大汉苏武》 《运之河》等一批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