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门七子书法展”艺道并进
作者:王森正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联合主办的“沈门七子书法展” 12月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及吕章申、杨晓阳、陈洪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参展作者王厚祥、刘京闻、龙开胜、周剑初、李明、张志庆、方建光均为中国国家画院开办的沈鹏课题班的优秀学员,在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弘扬原创、尊重个性、书内书外、艺道并进” 16字方针指引下,深挖传统,植根经典,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展览集中展示了“沈门七子”代表性书法作品,囊括各种书体、各种风格。参展作者继承古人,推陈出新,形成了自己富有特色的面貌和笔墨语言,无论是王厚祥大草的纵横驰骋、刘京闻行书的古朴厚重、龙开胜楷书的凝练平和,还是周剑初行楷的雄浑苍茫、李明大字楷书的沉着老道、张志庆大字行草的苍茫老辣、方建光草书的意蕴深远,都在体现作者书学主张和创作特色的同时,展现了中国经典诗、词、歌、赋的魅力。

  据悉,此次展出的作品将全部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

(王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