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军事题材与英雄主义影视创作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蒲波)  由中国评协和中国影协联合举办的军事题材及英雄主义创作研讨会12月7日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分别从创作实践和理论批评两个角度,讨论了军事题材电影创作中英雄主义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作用。

  大家认为,构建中国电影学派是我国军事题材电影创作世界突围的路径之一,要根据当代中国现实进行军事题材的拓展创新;要增强军事文艺作品和英雄人物塑造的可信度,既要写好英雄与人民的关系,又要善于发现平凡人中的英雄性。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要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仲呈祥、侯光明、边国立、彭文祥、田水泉、陈旭光、宋展翎等影视评论专家,麦丽丝、冯小宁、宁海强、侯勇、吕建民、孙海波、霍廷霄、王强、安韶峰、董哲、王放放、张弛等来自影视创作一线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美术师、录音师,以及庞井君、张宏等主办方负责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