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丽水开幕
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郭青剑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浙江丽水讯(记者 郭青剑 张璐) 主题为“超媒体时代的影像”的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第26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 11月15日在浙江省丽水市开幕。

  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是中国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广泛、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摄影展览。本届国展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共收到来稿作品94273件(212065幅) ,经过初评、终评选出拟入选作品418件,再经公示和核查鉴定等程序后,最终产生入选作品379件,其中纪录类作品131件(单幅77件、组照54件) ,艺术类作品168件(单幅99件、组照69件) ,商业类作品60件(单幅35件、组照25件) ,多媒体类作品20件。根据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要求,自本届国展起不再设立等级奖项。为彰显引领性,经批准,本届国展还从379件入选作品中又选出了21件评委会推荐作品。

  另外,还评出了荣誉单位。开幕式上,分别为纪录类、艺术类、商业类和多媒体类评委会推荐作品作者颁发了证书,向浙江省等10省市摄协颁发了组织工作荣誉单位证书,向丽水市人民政府授予了特别贡献荣誉单位牌匾。

  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上,来自中国、澳大利亚、英国、瑞士、美国、德国、古巴、立陶宛等的摄影家、摄影理论家、摄影媒体人、摄影机构负责人及策展人等,围绕本届摄影节主题进行了学术发言。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一影像本体语言探究的平台交流互鉴,激发新观点,拓展新视野,有效推动中国摄影理论与国际进一步接轨,构建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高度国际化的摄影理论体系,共同为世界摄影学术的发展和进步做出努力。

  2017丽水摄影节坚持学术性、国际性、群众性和品牌性的办展特色和“精品”“特色”“融合”“共享”“开放”的办展理念。摄影节期间, 1050个不同类型的展览在15个展区内展出,汇集5000多名世界各地摄影家作品,影展的数量及规模均创下摄影节历史之最。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摄影节除了传统纸质输出墙上作品,还有各种新型多媒体如投影、 VR、电影院、全息影像等新的科技方式来呈现影像。本次摄影节还首次引入拍卖机制, 19位摄影家的30幅作品亮相摄影节影像拍卖会。既有万科集团创始人王石的作品,又有本土名家吴品禾的作品《希望》 ,还有荷赛奖得主傅拥军力作,以及世界著名人文摄影家布列松的作品。另外,“闪亮丽水”雕塑作品揭幕仪式,各种研讨、讲座、分享会、工作坊、圆桌会、交流会和签名售书等活动精彩纷呈。

  2017丽水摄影节暨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由中国摄协、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李舸、郑更生、史济锡、朱晨等主办方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将持续至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