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广电影视文化展在台举行
作者:刘刚 赵丹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据新华社台北11月16日电(记者 刘刚 赵丹平) 第三届海峡两岸广电影视文化展15日至16日在台北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推进两岸业界人士通过深入交流以实现全领域合作,打造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全业务平台。

  本次展会由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九洲文化传播中心、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展会期间,两岸共有55个参展商汇聚现场,几百部优秀电视剧、电影、广播、动漫、综艺等多种类型的作品同时登场亮相,为两岸业界呈现一场别具一格的光影盛事。展会期间还组织平行论坛和专业讲座,邀请两岸业界知名人士共同探讨两岸影视产业的合作创新、发展趋势。

  由九洲音像出版公司和CNEX联合承办的平行论坛——两岸纪录片联展暨高峰论坛成为本届活动的亮点。论坛吸引了来自两岸共500多部高品质优秀纪录片参展。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纪录电影《挚爱一生——孙中山与宋庆龄》的首映礼。

  该片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由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策划拍摄的文献专题。这是一部关于寻找孙中山和宋庆龄一对伟人爱情故事的纪录片,用纪实拍摄的手法跟随走访者到达两位伟人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寻找他们当年的爱情足迹。

  九洲音像出版公司作为承办者和参展方,还携多部自制优秀纪录片,包括历史文献专题片《台湾光复》 、讲述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经历的《我的打拼》以及记录内蒙古音乐寻根之旅的《带着音乐去旅行》等作品在现场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