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戏曲回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
——访十九大代表、绍剧表演艺术家施洁净
栏目: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3日,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绍剧团)到余姚下基层演出。这是十九大代表、绍剧表演艺术家施洁净从北京回到浙江的第9天。就像以往一样,又一个熟悉的行程,化妆、登台,日子似乎并未太多改变。从学校、社区到厂矿、农村,绍剧团每年200多场演出, 100多场是在基层。熟悉的田野、村庄,熟悉的戏台、观众,让施洁净觉得十分踏实。

  从绍兴到余姚,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施洁净和同事们是去为一个老年公寓演出。至11月5日要连演三天。施洁净是主力演员,工小生和老旦,少不得要连番出场。类似的演出,有时在文化礼堂里,很多时候则是露天现搭的戏台,几十号人奔波往来,一忙就到深夜。

  回忆起参加十九大时的情景,施洁净对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感触尤其深:“现在我们说,戏曲要传承,怎么传承?就是要通过文化惠民、通过持续不断的基层演出,让戏曲生动鲜活地回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 ”在参加十九大浙江代表团讨论期间,施洁净也是活学活用,在发言中现编词句,用高亢有力的绍剧唱腔表达了自己的感触。

  这里包含着她对绍剧、对基层的深厚感情。从2008年开始,绍兴推出了惠民周末剧场,施洁净都会去演出,而且一点都不马虎,每一场戏都当作是正式演出。从16岁进入梨园行,从艺30多年来,施洁净拿了白玉兰奖、梅花奖,从来都是“戏比天大” 。不管是周末剧场的惠民演出,还是到各地送戏下乡,她都满宫满调地唱、全力以赴地演。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施洁净变得更忙了。10月26日,到绍兴市里开会,汇报参会情况; 10月28日,在绍剧团给演员职工宣讲十九大精神; 10月30日,又被邀请到绍兴当地的一个基层单位宣讲十九大精神。“作为一个基层演员,能够当选为十九大代表,我感到很光荣,同时责任也更大了。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不仅通过宣讲,也希望能通过演出,把十九大精神带到基层的各个角落。 ”施洁净说。

  “这些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戏曲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像我们绍剧,也稳稳地上了一个台阶,团里出人出戏,前后摘得了两个梅花奖和十四个白玉兰奖。 ”施洁净告诉记者,浙江有三大剧种,越剧、婺剧、绍剧,作为小剧种,绍剧观众主要是基层的老百姓,但也有它的优势,那就是老百姓喜爱,可以深入到最基层。到基层演出,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剧种、给青年演员更多的登台机会,也可以借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的各项政策。

  “我是演员,我的工作就是唱好每一场戏。我也是党员,我要为其他演员做好榜样。 ”施洁净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结束在余姚的演出后,11月6日到8日,她又将赶赴杭州萧山河上村去演出。她说:“我在基层工作,这辈子都在唱绍剧,我觉得用心、认真地爱它,把戏唱好,才称得上文化自信。我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喜欢绍剧,希望绍剧一代一代更好地传下去,出更多的优秀作品,讲好我们的中国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