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
栏目:短评
作者:弋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近40年,全世界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奇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释放出全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各种新的体制机制、新的生态业态、新的群体组织、新的身份类别层出不穷。这其中,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纷纷涌现,鲜明地标识出时代发展的印记,反映出当前文艺领域的新现象、新情况、新趋势。

  “漂”就是新文艺群体的一种典型状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于这样的生活,像候鸟一般迁徙,逐梦而居。从网络写手、编剧、画家到演员、歌手等,伴随社会变革进程而摇曳生长、显出蓬勃生机的新职业、新面孔,他们的生活各有各的幸福和烦恼,也给行业及社会带来别样的多彩。“北漂”如此,“横漂”亦如此。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专门谈到新的文艺组织和新的文艺群体,殷切希望“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再次强调指出,文联、作协“要加强联络,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 ”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明确提出:“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文艺群体工作。 ”

  在此背景下,浙江横店更加引人瞩目。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曾数次深入横店进行调研。横店群众演员的“横漂”现象,伴随横店影视产业的发展浮现出来,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随之的配套服务管理措施、方法也不断完善。“横漂”现象沉淀出“横店经验” ,对于做好新的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工作,无疑是重要的案例参考。它的深刻内涵,不仅在于对个体群体的关心关怀,或是支撑产行业发展的管理服务,更在于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愿景,在创新创造的时代氛围中,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实现梦想的机会。中国故事,是有梦想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