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协各专业机构会员集中进行专题研讨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中国民协第十七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6月26日至30日在山东青州举办。来自中国民协各专业机构和潍坊市各县市区文联的近200余位学员参加研讨班,其中大部分学员为中国民协各专业机构会员。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为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赵实指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勇于担当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要忠实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天职,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要勇于创新创造,追求精益求精,努力攀登文艺高峰;要坚守艺术理想,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

  研讨班期间,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文联权保部主任暴淑艳,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巡视员赵泳分别从民间文艺事业发展、权益保护、社会组织管理方面作辅导报告。学员还观看了“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并开展了青州民间文化调研考察现场教学等活动。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潘鲁生和潍坊市、青州市负责人出席研讨班。

  据悉,中国民协各专业机构是中国民协所属的开展学术研究、艺术创作、文化交流、成果展览、人才培养、技艺传承的非营利性机构。目前,中国民协共有注册专业机构61个,会员约500人,涵盖了民间文学、民间艺术、民间文化、民俗活动等领域,具有专业化、行业化、社会化等特征,是民间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