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花开别样红
——写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
作者:本报编辑部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走入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成就展”展厅,迎面所见,以香港风光速写为背景的橱窗正中间,一颗耀眼的“红心”频频闪动——这是展览互动装置“同心圆” ,同时按动触摸板的人越多,“红心”就跳得越快,络绎不绝的参观者纷纷上前一试。

  这颗澎湃的“红心” ,跳出了香港与内地之间历史的、现实的同心乐章。这首乐章,从170多年前香港被迫与祖国分离那一刻,便开始一直回响,从不曾停歇。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20年来,这首乐章越奏越响、愈发强劲。

  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香港流行歌曲《我的中国心》风靡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河山只在我梦萦,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 ”让多少人热泪满眶。犹记得,去年,在香港大学的一场演讲中,演讲者问及大家的启蒙歌曲,全场唱起《我的祖国》 ,现场视频让人泪沾衣裳。

  纵使新旧历史交融,纵使东西文化荟萃,香港的多彩音符中始终少不了“我的中国心”的深沉跳动,香港的多元文化中也始终少不了“我的祖国”的深沉背影。

  回归20年来,背靠伟大的祖国,香港保持了长期的繁荣、稳定与发展,香港的文化也因此更加繁花似锦。作为活力十足的文化熔炉,香港众多的博物馆、音乐厅和表演场地里,全年均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活动在举行。各种节庆也是终年不断,展示香港多姿多彩、活力澎湃的文化生活。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特质的香港文化创意,则令香港成为国际艺坛中重要的文化盛事之都,特别是在电影等方面拥有自己享誉国际的特色。

  10年前,本报曾隆重推出《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特刊》 ,充分展现香港回归祖国10年来文化发展的丰厚与多姿。今天,我们再次推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

  周年特刊》 ,通过大量的访谈、多位香港知名文艺家的文章以及文学、美术、摄影等作品,展现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展现香港文化繁荣发展的美好图景,展现香港充满活力和生命力的国际都会形象。

  紫荆花红二十载,香江潮平一帆悬。祝福香港的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