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剧界纪念话剧诞生110周年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悦) 6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主办、中国话剧协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协办的“纪念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主题论坛”在中国国家话剧院举行。周予援、蔺永钧等主协办方负责人和濮存昕、徐晓钟等戏剧界知名人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论坛分为“中国话剧学术研究与艺术评论”“剧目建设与原创力提升”“话剧院团管理与戏剧制作”“话剧发展的环境建设与戏剧教育”四部分。论坛集结了林兆华、王晓鹰、查明哲、何冀平、宋宝珍、李宝群、黄昌勇、崔伟、郝戎、孙德民、李利宏、赵淼、刘深、杨绍林、钟海、王文龙、王筱頔、佟春光、孙恒海、刘洪涛等中国戏剧界优秀专家。与会专家围绕当代新形势与新挑战下的话剧艺术各抒己见,阐述对当代戏剧的艺术观点,从理论高度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思索中国话剧的民族性与现代性辩证关系,探讨了文艺批评对话剧创作的促进作用。来自全国各个地区的院团负责人从运营管理角度,探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新问题,交流管理与制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此次论坛还进一步探讨了如何更好地营造中国话剧的发展环境,如何进一步培养中国话剧的观众等问题,戏剧教育工作者代表分享了话剧普及教育工作中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