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梆子《李保国》演绎“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刘奇葆观看演出
作者: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6月10日,河北省组织创排的河北梆子《李保国》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观看了演出。

  2016年6月12日,新华社播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在重要批示发表一周年之际,河北省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组织河北梆子《李保国》于6月10日、 11日在京演出两场。

  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生动反映了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现了李保国“把农民变成我,把我变成一个老农民”“把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博大情怀,歌颂了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该剧主题突出、人物鲜活、故事生动、情节紧凑,以高亢的基调、精湛的表演,讴歌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的崇高精神,在广大观众中引起强烈共鸣,受到一致好评。“我们的李教授又回来了。 ”“原来这就是李保国! ”看完这部戏,观众纷纷感动流泪、钦佩动容。专家称,这是一部有情怀、正能量的好戏、大戏、正戏。

  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部、光明日报社,河北省委、省政府等有关方面领导和首都各界千余名干部群众代表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