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界纪念李德伦诞辰百年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汤沐海、邵恩、胡咏言、余隆、谭利华、陈燮阳、徐东晓、张国勇、李心草登台同场音乐会,执棒李德伦指挥过的贝多芬、莫扎特、柴可夫斯基、德沃夏克等世界名曲。6月6日,中国交响乐团“纪念李德伦指挥大师诞辰100周年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奏响。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等有关方面领导和两千余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进行了全球同步网络直播。

  李德伦是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奠基者和拓荒者, 1917年6月6日生于北京, 2001年10月19日因病逝世。他先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中央实验歌剧院指挥,中央乐团交响乐队首席指挥;他带领中央乐团举行“星期音乐会” 、开办交响乐讲座,为培养中国交响乐听众奠定基础;他培养的中青年音乐家已成为当下中国交响乐的中坚力量;他为大量西方经典作品的中国首演执棒,积极推广中国交响乐作品,架起了中外音乐的桥梁。

  当晚音乐会的选曲缅怀了李德伦50多年执棒生涯中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幕幕,如,由李德伦指挥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演出次数最多、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普及范围最广,歌剧《蝴蝶夫人》由李德伦指挥中国首演,莫扎特“第三小提琴协奏曲”是他生前指挥的最后一场音乐会曲目。97岁的指挥家韩中杰也来到现场,坐在轮椅上登台,向李德伦致敬。小提琴家吕思清、女高音歌唱家孙秀苇、男高音歌唱家李爽等共同演出。

  音乐会当天还举行了座谈会,叶小钢、关峡和李德伦之女李鹿,以及9位执棒音乐会的指挥家讲述往事,共同回忆李德伦为在中国普及交响乐奉献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