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启动
作者:本报记者 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孟祥宁)  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国家民委、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共同策划组织并指导实施的《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5月16日在京启动。

  《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分为《四海一家》《锦绣河山》两个子项,共计106个选题。其中,《四海一家》通过56幅画作,呈现中华大地56个民族的历史传统、民俗风情、人文特色、今昔变化、当代风貌等; 《锦绣河山》通过50幅画作,以中国美景风物为绘画创作主题,艺术地展现祖国美丽河山、人文标志、历史风物、独特风貌等。

  该项目在艺术样式上不局限于中国画,兼容油画、版画、壁画和综合材料绘画等艺术形式。创作选题涉及人物、山水、花鸟,覆盖不同民族、地域,题材丰富多彩,力争运用绘画艺术的形式呈现中华一家的主题内涵,展现祖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人文创造多彩的内在主旨,凸显中华家园的独特魅力。

  《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自2017年5月16日起,以面向社会公开甄选和专家推荐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全国优秀艺术家参与创作,吸纳各地年轻有实力的青年画家参与。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和徐里、李志伟等中国美协、国家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中华家园》美术创作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