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协举办第18期会员专题研讨班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4月16日至20日,中国曲协第18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十次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四川成都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为学员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铸就伟大复兴时代文艺新高峰》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十次文代会重要讲话精神,密切结合文艺工作实际和文联工作实践,从五个方面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应当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内涵。

  赵实在报告中指出,新时期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我们这一伟大时代的大主题、大目标、大战略、大挑战和大机遇,要紧紧抓住文艺繁荣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勇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独特历史规律和蕴含的文化价值和文化能力,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创作出歌唱祖国、礼赞英雄的文艺作品;文艺创作是心灵工程,要苦练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的基本功,用真挚情感扎根基层,从基层一线中汲取营养,激发创作灵感;要勇于创新创造,追求精益求精,用现实主义手法反映和塑造典型人物;文艺工作者要插上艺术理想和创作毅力两个翅膀,把为人、做事、从艺结合起来,走正道、讲正气、树正风。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和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也分别为学员作辅导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研讨班还组织学员观看“时代楷模——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录像,并结合学习研讨开展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来自四川省的中国曲协会员17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讨培训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进一步明确了文艺工作的时代背景、文艺发展的根本方向、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文艺创作的基本路径等问题,增进了大家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上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提升了大家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上认清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