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出经典剧目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
作者: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怡梦) 3月29日,纪念谭鑫培诞辰170周年、谭富英诞辰111周年流派经典精品剧目系列展演举办新闻发布会。系列展演将于9月6日至20日在长安大戏院推出开幕式大型京剧演唱会、两场老生流派专场、再传弟子专场、北京京剧院老中青专场和《定军山》《阳平关》 《鼎盛春秋》 《朱砂痣》 《举鼎观画》 《恶虎村》 《桑园会》 《翠屏山》 《珠帘寨》《问樵闹府》 《打棍出箱》 《摘缨会》等经加工、改编的谭派经典传统剧目,谭派及各流派艺术家将共同出演。4月16日,由谭孝曾、谭正岩主演的京剧电影《定军山》将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

  谭鑫培是京剧史上第一个老生流派谭派的创始人,戏曲界称他为“伶界大王” 。他树立起谭派艺术既可听又可看的独特风格,突出了京剧艺术一重情感二重行动的美学特色,有“无腔不学谭”之说。谭富英是谭鑫培之孙,北京京剧院奠基人之一,继承谭派艺术风格,并发挥自身特长,为观众、剧院留下宝贵的艺术和精神财富。自1863年谭鑫培随父亲谭志道在京城“广和成”搭班演戏至今,谭家七代40多人不辍京剧事业,堪称一部浓缩的中国京剧史。

  北京京剧院、谭门家属及传人、京剧界代表与会,大家从生平事迹、艺术成就等方面缅怀了老一辈艺术家。活动由北京京剧院、天津谭派艺术基金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