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三年资助项目投入18亿元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1月5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充分肯定了国家艺术基金运行三年来在积极发挥导向性和引领性作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呈现出多点开花、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国家艺术基金2013年12月成立,三年来共有14017个申报主体申报了15906个项目,纵向覆盖了中央直属和省、市、县四级艺术单位、机构,横向覆盖了文化、教育、部队、社会组织和国有、民营企业以及艺术家个人,展示了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和参与艺术活动的热情。三年来,国家艺术基金共立项资助项目2087个,资助资金总额约18亿元。资助范围包括“舞台艺术创作”“传播交流推广”“艺术人才培养”“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美术创作” ,涉及十几大艺术门类和近80多个小艺术品种。据介绍,国家艺术基金在顶层设计上形成了国家设立、政府主导、专家评审、面向社会的运作模式,通过“基金制管理、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始终坚持制度为本、制度先行,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逐步形成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远程申报、远程评审”“大比例使用专家”等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方法,保证了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与会代表认为,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审资助有利于丰富多样的艺术风格和艺术个性的表现,促进艺术的多元发展,推动了各地演出市场的繁荣,同时对各地文化艺术品的交流传播产生了明显促进作用。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副理事长、秘书长赵少华以及刘大为、吴为山、仲呈祥等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成员,文化部、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全国部分省区市文化厅(局)代表,专家学者、艺术家代表、基金资助项目主体代表等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