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活动纪念徐肖冰诞辰10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  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桐乡市政府主办的纪念徐肖冰诞辰100周年研讨会12月24日在浙江桐乡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王瑶等中国文联、中国摄协有关部门、浙江省有关部门和桐乡市领导,国内著名摄影家、评论家、徐肖冰家属代表2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缅怀徐肖冰同志,总结和回顾其摄影历程及为摄影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徐肖冰曾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协主席等职务,是新中国摄影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见证了中华民族苦难辉煌历程中许多里程碑式的重要时刻。早在上世纪30年代,他就参与拍摄了《风云儿女》 《马路天使》等进步影片,并参加上海左翼戏剧活动。抗战爆发后,他投身革命,赴延安从事摄影宣传工作。他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用影像谱写了血与火的历史篇章。

  李前光在研讨会上讲话。他指出,徐肖冰的作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珍贵影像资料,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一路艰苦奋斗历程的时代赞歌。纪念徐肖冰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与时代同呼吸,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歌时代之进步的使命担当;学习他与祖国共命运,救民族于危难、应祖国于呼唤、助中华于振兴的家国情怀;学习他与人民心连心,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为榜样、以生活为土壤的为民情愫;学习他立身先于立言、人品艺品统一、修艺养德并进,努力走德艺双馨之路的不懈追求。

  “纪念徐肖冰诞辰100周年——2016第四届‘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暨第二届‘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 12月23日在桐乡徐肖冰侯波纪念馆开幕。薄高鹏的《冬虫夏草》 、吴芳的《12年春运回家路》 、周晓刚的《横漂在路上》 、应函频的《失独者》 、吴正中的《天涯“候鸟” 》 、刘莉的《草根戏班》 、李勇的《国之重器》 、王敬的《城镇化与城市病》等20组优秀的专题摄影作品从1455组有效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本年度“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这些作品题材广泛,较为全面地反映出当下中国极为丰富和快速变化着的社会样态。本届影展中,除获得过荷赛、华赛、中国新闻奖和连州国际摄影年展、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等摄影界专业荣誉的摄影师外,长期从事新闻报道的摄影记者和坚持纪实摄影的职业摄影师也为数不少,他们的作品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下活跃在一线的纪实摄影师的职业面貌和摄影水准。

  “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原名为“徐肖冰杯”全国摄影大展,创办于2010年,至今年已延续至第4届。大展自本届更名为“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将遵循“关注社会,传达思想”的宗旨,引导更多摄影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多优秀的作品推动中国纪实摄影的健康发展。作为“徐肖冰杯”中国纪实摄影展的衍生品牌,“徐肖冰杯”中国大学生摄影双年展旨在将前辈的精神薪火相传,鼓励大学生用摄影记录时代、讴歌美丽中国。

  此次影展由中国摄协、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摄协协办,中国摄影报与中国摄协纪实摄影委员会、桐乡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承办,将持续至2017年2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