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摄协新文艺人才闪耀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李广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这句话印象尤为深刻,身为一个摄影工作者,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到这些令人振奋的语句,深感责任重大。 ”湖南摄协理事、图虫网负责人严志刚,是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摄协代表团中的湖南摄影人代表,谈到不久前参加文代会的感受,他依然兴奋。从《新周刊》摄影记者到《潇湘晨报》编委,从新浪网助理总编辑到今日头条高级运营总监,这位人称“严师傅”的摄影人,几十年的从业经历均与摄影有关。

  在湖南摄协,不少与严志刚一样的文艺“新面孔”同样引人注目。在这里,新文艺人才数量多、活力强,对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满足度高,也给湖南摄影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无尽活力。

  湖南摄协会员贺文龙,将摄影手法应用于动漫创作,成立“雷风侠”正能量动漫工作室,创作了大量“雷风侠”动漫作品,获第九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手机动漫提名奖,而他本人也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

  湖南摄协会员许正兵,着力于VR摄影技术的应用与开发,其拍摄的浏阳河全域图和不少旅游景点的全景图广受好评,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在VR摄影界已经小有名气,目前正在筹备成立全国首个以VR影像研究为主的专业委员会——湖南摄协VR影像摄影委员会。

  据统计,近年来加入湖南摄协的会员中,新文艺人才占了三分之一强,他们的活力和创作欲望,增强了湖南摄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其成为中国摄影界一支闪耀的力量。

  在业界看来,湖南摄协这几年着力吸引新文艺人才入会,成为真正的摄影人之家,创作出了一批好作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湖南摄协的当家人谢子龙本身就是新文艺人才,他最懂得新时期新文艺群体需要的是什么。正因如此,湖南摄协在谢子龙的带领下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吸引和包容新文艺人才方面提出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举措,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谢子龙也是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还有另外两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上市公司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2013年当选为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后,与摄影、与协会相关的工作占据了他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个人全额投资1 . 5亿元建设全国最大的影像专题艺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并任馆长,建成后免费对市民开放。这些年,他还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收藏了一批跟摄影有关的资料和珍贵藏品,这其中就包括《毛泽东与延安文艺座谈会代表合影》原版照片等,而这些,都会在他的影像艺术馆免费供人参观。

  在谢子龙等湖南摄影人的努力下,近年来,湖南摄协创建了《影像时代》杂志、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建设影像全媒体平台;设立湖南摄协主席提名奖和湖南摄协功勋奖,竭力推介湖南摄影人的典型代表;还不断加强摄影教育力量,培养摄影人才,并于去年筹建摄影文化产业基地,整合摄影资源,孵化产业发展新平台。

  “跨领域的努力与互动使谢子龙这样的一批人成为与传统企业家、艺术家不一样的新文艺人才,这种新不是表面的新、样式的新,而是从身份的新上升为观念的新、思想的新,成为具有创造力的新型领军人才。 ”著名艺术家舒勇表示,这为我们理解新文艺人才打开了新的维度,让我们有了新的想象,新的期待。

  可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新文艺人才,正利用这种优势更好地服务于湖南摄协,努力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创新拓展协会职能和服务领域,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凝聚力吸引力,湖南摄协正日益成为更有活力的摄影工作者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