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到基层去
——文代会代表谈学习贯彻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3日,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胜利闭幕。代表们离京奔赴各地,满怀激情、信心十足地走向各自的岗位。大会的闭幕开启了文艺工作者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引下奋力推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繁荣发展的新征程。

  “第十次全国文代会闭幕了,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文代会精神才刚刚开始,今后还要继续深入、全面、细致地对讲话进行研读,吃透精神,用讲话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创作。 ”李羚、王馥荔、王霙等知名电影演员作出了这样对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计划。

  和他们一样,各位代表都已制定了自己的计划。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副主席冯巩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勇于创新创造,坚守艺术理想,走入生活,贴近人民,去发现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和欢乐忧伤,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优秀作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说,要和广大书法工作者一道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不能做社会生活的旁观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崭新生活内容和时代气息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去,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沈铁梅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表现人民大众、反映时代风貌、弘扬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追求德艺双馨。湖北省美协主席唐小禾说,下一步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沉下心来,以“甘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定力,“不求功利求公益” ,坚决抵制文艺创作中胡编乱造、假冒伪劣等各种乱象,打造出更多更好具有荆楚特色的作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说,对总书记讲话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对于文代会精神要进一步领会贯彻,努力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带好团队,和上海的地方戏曲工作者们一起,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尽绵薄之力。

  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代表的参会是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的一个亮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扬州市曲艺研究所演员马伟表示,自己将和青年同行们一起,接过老一辈艺术家的接力棒,潜心创作,把传统曲艺艺术坚守好、传承好,让古老的艺术在新时代里绽放新的光彩。青年演员胡歌、马苏等表示,今后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修养、涵养,时时刻刻把作品的社会价值放在心坎上,继续做好人,演好戏,努力成为一名观众喜爱和欢迎的文艺工作者。

  很多代表来自基层,他们已经带着文代会精神踏上了回归岗位的行程。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冯红,佳木斯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晓惠等来自基层文联的代表纷纷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文代会精神及时传达给基层文艺工作者,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明确责任,确定任务,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新疆伊犁州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巴哈提·木哈买提汗,阿勒泰地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阿海·卡德尔汗等来自新疆基层的代表说,回去之后一定要把大会精神学深学透,及时传达、汇报,原原本本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到基层中去,努力做好文艺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于钦彦表示,山东省文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好文艺界的桥梁,搭好平台,做好服务,把文联真正建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作兴说,福建省文联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报告会、宣讲团等形式传达给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统一全省文艺界的思想共识,强化核心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文艺创作、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强大的文化力量。广西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洪波表示,将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文艺和文联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履行文联新职能的自觉性,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为广西文化发展作出贡献。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章剑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注重文艺创作,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更加注重文艺创新,更加注重文联在行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

  作为联系各门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也把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文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计划。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说,电影界要广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引导中国电影发展,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电影。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说,中国美协将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改革,改变工作作风,团结引领全国美术家,将美术事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王仁刚说,杂技界一定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正确方向,找准工作定位,为开创文艺事业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