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栏目:特别报道
作者:何怡  来源:中国艺术报

  集中文联机关和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的力量,以文化惠民活动为抓手,帮助对口帮扶的2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四川省文联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近日,四川省文联组织党员在阿坝州理县桃坪镇佳山村开展扶贫工作,各党支部深入到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详细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帮助制定脱贫举措。这是四川省文联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又一轮攻坚行动。按照四川省委定点扶贫工作的统一安排,今年以来,四川省文联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集中文联机关和所属各文艺家协会的力量,以文化惠民活动为抓手,帮助佳山村、甲米村的2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分类指导,精准制定脱贫规划

  今年以来,以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蒋东生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深入理县进行调研走访,梳理出佳山村帮扶对象存在的三大类问题,会同村两委、驻村干部一道研究制定完善村级脱贫计划,按照“一户一策”扶贫方略,逐户制定脱贫计划、明确帮扶责任人,规划出扶贫攻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6月7日,四川省文联所属8个党支部,深入佳山村开展“结对认亲”活动,与缺技术14户、因病就学等致贫10户、重大疾病特困户1户逐一结对,发放《省文联精准扶贫联系卡》 ,做到了精准帮扶,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据统计,四川省文联帮扶对象的人均收入已从帮扶前每年2380元增加到现在的4000元以上。

  同时,按照四川省委相关文件精神,省文联健全干部挂职扶贫制度, 2015年10月,选派省文联机关干部张英到理县桃坪镇佳山村担任第一书记,深入基层挂职帮扶。把第一书记纳入本单位干部培养计划,及时解决挂职干部的生活困难。张英的母亲癌症手术后,省文联党组领导和机关党委及时对其进行慰问走访,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多措并举,创新方式促进发展

  针对帮扶对象大多从事种养殖业的现状,2015年12月,四川省文联出资13万余元,在理县薛城镇开展农用技术培训,内容包括标准化、无公害种植技术,养猪、鸡等饲养管理技术,及各种动物疫病防治等知识,累计培训600余人次,覆盖全镇11个村,有效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技术水平。

  为解决扶贫资金问题,四川省文联在今年年初,即组织开展了“精准扶贫书画募捐活动” ,共募集书法作品90余件、美术作品150余件。目前,已经与相关企业达成认购意向,所募资金将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工作。

  同时,四川省文联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送文艺”“送温暖”进村活动,真情帮扶贫困群众。2016年春节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和知名艺术家为两村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和生活必需品,为两村村民现场书写、赠送春联2000余副、拍摄全家福1000多张,捐赠衣物120余件;在桃坪镇开展书法创作笔会,创作书法作品150余幅,全部赠送当地群众;为贫困户家庭患癌少女陈娇捐款2 . 8万余元;从紧张的工作经费中挤出8万元,帮助佳山村贫困户发展生产,巩固脱贫成果。

  四川省文联还采取以购代帮,创新扶贫措施,从贫困户家里直接购买农产品,解决其销售困难问题,培育和增强贫困户的市场意识和合作经营意识,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2016年上半年,省文联在佳山村购买当地甜樱桃、花椒、青脆李等农产品4万余元。同时,拿出帮扶启动资金6000元,为甲米村两户贫困户购买鸡苗、猪苗,支持他们发展养殖产业,还签订回购合同,培养他们通过自身劳动改善贫困的意识。

  艺术先行,移风易俗惠及民生

  四川省文联把2016年确定为脱贫攻坚文艺创作年,全面启动文艺扶贫创作工程。今年以来,组织艺术家深入包括阿坝黑水、茂县、松潘在内的30多个贫困县开展采风创作文艺惠民演出活动,共举办文艺演出40多场,观众达20多万人,现场创作书法作品2900多件、美术作品2300多件,全部无偿留在当地,并在基层大力实施“千名文艺骨干培训工程” ,开展“手机摄影辅导站” “影视小屋” “四川曲艺流动讲堂”等系列文化工程,培养基层艺术骨干3000余人。近期,还将在黑水、茂县建立文艺创作基地,在理县建设民间民俗文化基地,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让贫困群众精神“富起来” 。

  四川省文联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