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十月颁发
作者:本报记者 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志勇)  记者从9月19日在江苏徐州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果汇报演出将于10月15日在徐州举行,届时将以“彭城牡丹颂”为主题,以曲艺元素为核心,充分展现曲艺发展的成果,通过原汁原味的曲艺表演,反映曲艺艺术继承传统、与时俱进的发展态势,彰显社会主义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本届颁奖系列活动主要由“彭城牡丹颂”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果汇报演出,“德艺兼修、担当使命”座谈会,曲艺名家走进大学校园,中国曲艺名家“送欢笑下基层”走进连云港,获奖曲目惠民演出走进苏中、苏南、苏北,江苏省曲艺全国获奖项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惠民系列展演6个部分组成。

  中国曲协副主席马小平介绍,本届牡丹奖评奖规则进一步完善,新增了违反《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不得参评等要求,明确提出既看作品更重人品;此外,牡丹奖子项从6个减少为4个,取消理论奖和终身成就奖,保留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和文学奖4个,总计20个。

  据悉,申报本届牡丹奖节目奖的有132个、表演奖154个、文学奖83个、新人奖137个,淘汰率均超过95 %,由上海安亭承办的评弹滑稽类赛区、安徽合肥承办的相声小品三书类赛区、山西长治承办的北方鼓曲唱曲类赛区、浙江余杭承办的南方鼓曲唱曲类赛区的比赛目前均已完成,获得分赛区各子项提名的节目、作品和演员进入终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