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盛宴“寻梦丝路·畅想喀什”
作者:本报记者 赵志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古尔邦节、中秋节到来之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新疆喀什

文艺盛宴“寻梦丝路·畅想喀什”

  本报新疆喀什讯(记者 赵志伟) 晨曦,蓝天白云掩映着丝路重镇,喀什噶尔古城墙下,新疆群众载歌载舞,热烈欢迎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9月8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寻梦丝路·畅想喀什——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艺术家为喀什各族群众带来一台异彩纷呈的艺术盛宴。

  正值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中秋节到来之际,喀什老城——喀什噶尔东门广场外,白鸽飞舞、音乐震天。来自央视的主持人徐俐和新疆军区文工团的主持人夏米力·夏克尔联袂主持,钱志刚、刘全利、刘全和、迪丽娜尔·阿布都拉、胡海宽、王泽怡、王泽昕、努尔阿米娜·阿布都热依木、木拉提夏、赛力塔那提·肉孜、帕提姑力·玉素音、麦麦提明·艾麦提、赵一颐、刘子豪、高保利、陈玉洁、李镇宏、

  李德戈景、李维真、阿斯根、奇志、张伟、张英席、韩延文、赵炎、张钢、黄豆豆、程志、王莉等众多艺术家和喀什地区歌舞剧团的演员纷纷登台献艺,歌舞、相声、魔术、杂技、唢呐表演等形式多样的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欢呼声。演出分“相聚喀什”“民族欢歌”“筑梦中国”三个篇章,节目内容形式多样,雅俗共赏,民族风情浓郁。当地劳动模范代表,各单位以及上海、山东、广东、深圳援疆干部代表和兵团第三师干部职工代表,喀什大学师生代表,喀什市、疏勒县、疏附县代表5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9月9日,文艺志愿者服务团慰问演出深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为驻守边防的官兵和长期扎根高原的干部群众送去欢乐。“艺术家们给我们带来了喜闻乐见的节目,有助于推动喀什和内地的文化交流,也展示了我们喀什独特的文化魅力。 ”当地一名干部表示。

  “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是中国文联坚持多年的文化惠民品牌,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以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为活动地区和服务对象,选派知名艺术家组成文艺志愿服务团,把人民的需求与活动内容结合起来,开展专业特点鲜明的惠民文艺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中共喀什地委宣传部、喀什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杂协协办, 9月7日至10日4天时间共演出3场。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疆文联党组书记黄永军,中国杂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与喀什地区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