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之际
抗战馆首次专题展示捐赠文物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张璐) 抗战老战士孟昭宇捐赠的学习笔记、抗战老战士刘光军捐赠的缴获日军照相机、国际友人奥地利医生罗生特使用的缴获日军急救包、八路军总部军工部部长刘鼎使用的计算器和绘图仪、侵华日军为“七七事变”制造的烟盒、在豫湘桂战役中牺牲的国民党新编陆军第29师师长吕公良使用的公文包……为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表达对社会各界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文物史料的感谢,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战馆精心筹备了“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文物史料”专题展览,这也是抗战馆近年来首次以捐赠题材举办的专题展览。

  展览分为“浴血奋战”“侵华罪证”“历史纪念”“研究史料”“书画作品”五部分,分别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领导的军队和地方武装力量浴血疆场的悲壮史实,日军单兵装备、徽章、日用品、书刊、档案、地图、照片等物品,抗战纪念章、纪念币、邮品等实物,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及海外出版的各种抗战文献影像史料,以及书画艺术者们创作的抗战题材的书画作品。

  据悉,自2015年7月7日“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在抗战馆开幕以来,抗战馆已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及国际友人的文物史料及书画捐赠3673件(套) ,这些文物史料及书画作品,记录了大量抗战及二战史实,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