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领导专题调研沈阳数字文联
作者:邹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8月18日至19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郭运德一行来到沈阳,就沈阳市数字文联建设作专题调研。

  8月18日,郭运德一行来到沈阳市文联,详细了解文艺资源中心、盛京文学网、 《芒种》和《诗潮》杂志的工作情况,并与大家互动交流。随后,调研组听取了沈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关蓉晖关于沈阳数字文联建设基本情况的汇报,观看了新版沈阳文艺网的运行演示。郭运德一行还参观了熙康云医院、东北区域大数据中心、沈阳市居民信息中心和沈河区清泉社区“沈阳新社区智慧屋”等沈阳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8月19日,“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新媒体制作北方基地”揭牌仪式在沈阳举行。这是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在全国设立的首家新媒体制作基地,旨在文联系统推广先进媒体技术,发布权威文艺资讯,储存全面文艺资源,传递前沿文艺信息。郭运德与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韩东太共同为基地揭牌。郭运德在揭牌仪式上的讲话中说,我们已经从光与电、纸与笔的时代,进入了数字与网络的时代,这样的时代给传统文化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文联系统应该勇敢地抓住机遇、面对挑战。随着整个文化的进步、艺术门类的增多和体制外艺术家的大量增长,我们要建设“数字文联”和“智慧文联” ,这不仅是紧跟时代步伐的需要,也是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领域的重要工作手段。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副主任冉茂金为沈阳市文联系统干部职工做了“ ‘互联网+’时代的文艺生态变化和工作模式创新”的专题报告。

(邹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