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启动2016艺术报告编撰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蒲波) 《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撰工作7月20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启动。启动会上提出, 《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在保持原有的叙述结构、编辑体例和文字风格之外,将努力在扩大视野、突出重点、分析研判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以期更好地把握和反映2016年中国艺术发展的全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出席启动会。他强调,编撰《中国艺术发展报告》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科学工作,是人文学科的建设,要有科学性和历史文献依据。希望报告编撰工作要把握导向。要以马克思主义的文艺观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并运用辩证法、辩证思维,不能绝对和片面化看问题。要把握特色。编撰报告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体系当中重要一环,要对艺术发展实践发挥能动作用。要关注和体现文艺界在这一年当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体现对文艺实践发展的导向性。要体现文艺界的特点,体现文联工作的特色。要把握文风。在编撰中做到风清气正,发扬优良学风和文风。报告要有文献、有数据、有来源,语言要精准严谨,遵守学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