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第七届北京双年展主题创作
作者:本报记者 张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婷) 7月20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主题创作研讨会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研讨会上,陈孟昕、马欣乐、于小冬、刘选让、崔晓东等国内艺术家以及格林纳达艺术家特里西娅·丹尼斯·伯特利、孟加拉国艺术家默罕穆德·瑞佐尔·拉赫曼通过草图、成品的幻灯展示,对自己创作的初步构想进行了说明;随后,邵大箴、王镛、马书林、胡伟、薛永年、尚辉、杭间、温琴佐·桑福等人对这些草图、成品进行了点评,并针对此次双年展的创作主题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双年展总策划左中一在研讨会上讲话。他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重要,各位艺术家、专家聚在一起研讨交流,发扬美术界、中国美协展览集体策划、群策群力的传统和优势,进一步明确创作主题,探索丰富创作的突破口,研究如何使此次双年展的主题“丝路与世界文明”更加具体化、形象化,这对于提升展览学术品质、推出精品力作、增进国际美术界的友谊与合作,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相较于往届,本届双年展办公室在国内外的工作联络和辐射面都大大增加,在主题展和特展等诸多方面开展了互补性的国际通联工作,与超过100个国家进行联系,加大了对各国主题展的征稿力度。目前,国内已有近百位包括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门类在内的美术家提交了创作草图或成品。

  刘大为、徐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此次研讨会。

  第七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由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美协共同主办,将于今年9月底至10月初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