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北京房山堂上村慰问演出
此时此地,我们一起再次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栏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黄远  摄

  本报讯(记者  范雪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6月22日下午,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的党旗广场歌声缭绕、红旗飘扬。这里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诞生地。此时,现场近3000人齐声高唱这首经典的抗战歌曲。大家共同摇起手中的五星红旗,汇聚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北京房山堂上村大型慰问演出正在这里举行。

  当天,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廖恳、沈强、曾赞荣等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北京市文联、房山区负责人,与百余名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来到堂上村学习慰问。演出前,大家首先参观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作者、人民音乐家曹火星创作故居,钢琴、影像、图片、文字等一系列充满历史感的陈列让大家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文艺工作者深入前线激情创作的年代——1943年10月的一天,四面环山的堂上村中堂庙来了一个4人小分队,他们是晋察冀边区群众剧社19岁的曹火星和队友赵艺平、赵克、张学明。他们平日一边书写抗日标语,组织村里的文艺宣传队唱歌、排戏,一边搞创作。在一个深秋的夜晚,曹火星联想到生活在革命队伍中的温暖,联系到自己亲眼目睹的抗日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抗战,在边区搞民主选举,搞土改发展生产等鲜活的事实,脑海中突然跳出前几天读过的延安《解放日报》上的一篇社论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不禁心潮澎湃。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曹火星反复琢磨,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便这样问世了。此后,随着解放大军南下的步伐,这首歌传遍了全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听到这首歌曲时提出,这个话不科学、不准确。因为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是先有中国,后来才有共产党。所以,应该在“中国”前面加一个“新”字。一个简单的“新”字的添加,不仅符合了事实,更是创造了历史。从此,就有了流传至今、经久不衰的经典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等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  范雪娇  摄  

  随后,赵实向参加演出活动的艺术家颁发了“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服务证” 。赵实表示,在党的生日前夕来到这里,身临其境感受那段红色记忆,了解人民音乐家曹火星创作歌曲的真实情境,实地体验一名抗战时期的文艺工作者激情创作的史实,能够使文艺家、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身心“到人民中去” ,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优秀文艺作品,这也正是中国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宣部等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引领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在全国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所在。

  演出分为“党在我心中”和“美丽中国梦”上下两个篇章。在第一个篇章中,刘和刚、雷佳、王二妮、伊泓远、汤非、央金、云飞、王雅洁、阿力木等演唱了《党啊亲爱的妈妈》 《好儿好女好江山》 《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红梅赞》 《大英雄》 《唱支山歌给党听》等10余首动听歌曲,虹云、林达信、孙茜、保剑锋深情朗诵了诗人蒋巍专门为此次慰问创作的诗歌《有一个奇迹叫中国》 ,于魁智、李胜素演唱了交响京剧《丰碑》 ,黄豆豆表演了舞蹈《闪闪的红星》 ,节目生动诠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表达了对党的深情。在第二个篇章中,刘媛媛、阿鲁阿卓、石头、降央卓玛、徐千雅等演唱了《民生》 《再唱山歌给党听》 《美丽中国》 《我的未来不是梦》 《天耀中华》等歌曲,中国杂技团表演了杂技《追梦》 ,共同生动展现了新时期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实践。演出尾声,张也、张英席演唱的文艺志愿者歌曲《到人民中去》和殷秀梅演唱的文艺志愿者原创歌曲《光荣》 ,将演出推向高潮。演出在大合唱《光荣与梦想》中落下帷幕。

现场观众对演出报以热烈的掌声  黄远  摄

  演出期间,天气十分炎热,不时还有阵雨,可艺术家们依然一丝不苟地为观众演出,观众们也没有因为天气原因离开座位,对艺术家的冒雨演出一次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充分展现出了艺术家与当地居民的鱼水深情。坐在观众席第一排的房山区良乡镇文体中心工作人员黄秀艳在观看演出时多次感动流泪,她激动地说:“艺术家们的表演特别触动人心,特别振奋人心。我们镇一发出观看通知, 100个名额不到一天就被村民们抢订一空。大家都说,真希望能够多组织观看这样的演出。 ”艺术家也纷纷表示,没有真正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就创作不出有温度、有真情、接地气的文艺作品,这次慰问演出不仅是为当地群众服务,也是一次实地考察和学习教育,作为文艺工作者,心灵接受了洗礼。中国舞协副主席、青年舞蹈家黄豆豆因航班严重延误,当天凌晨4点才赶到北京,为了节省时间,他向主办方提出直接赶往演出现场。“在纪念建党95周年之际,一接到这个任务我们就积极地准备,艺术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希望不浪费一分一秒,用充分准备的作品,既能将艺术的魅力传递给观众,也能将爱国爱党的精神传递给观众。 ”黄豆豆说。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北京市文联、房山区委承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音协、中国舞协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协办。慰问演出将于“七·一”前后在北京卫视播出。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特约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