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作品展座谈会暨开幕式举办
作者:张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婷) 5月23日,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4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联合主办的“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作品展”座谈会暨开幕式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出席座谈会及开幕式。

  赵实在座谈会上讲话。她用新、美、厚三个字高度概括和充分肯定了美术家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到人民中去,深入生活采风写生所取得的成绩。她为美术家多次点赞,并对中国美协的工作和美术家寄予厚望。同时,也对美术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她指出,要组织美术家多下去,多创作,深入生活的创作方法是美术家正确的选择。美术家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用造型艺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灵活现地体现出来,传递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和中国精神,这是中国美术工作者独特的创造。

  本次展览是中国文联2015年度“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项目之一,展出了全国近百位画家创作的国画、油画、水彩、雕塑等124件作品,展现美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画笔描绘新时期的人民形象、祖国的壮美风景,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主要部分是2015年6月至今,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全国知名美术家先后走进福建古田、湖南湘西、广西兴安等革命老区,回顾党和红军的历史,感受红色文化、重温革命记忆、体验老区新貌与新农村新面貌,创作的展现时代风貌与人民精神面貌的一大批写生作品。

  刘尚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多位美术家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