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论坛”研讨“戏剧的中国表达”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郑荣健) 5月7日至8日,第二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本届论坛分为学术演讲、专题研讨等环节,围绕“戏剧的中国表达”主题,分别就“ ‘二度西潮’与跨文化互动” 、“价值构建与人文精神” 、“戏剧与民族化探索” 、“技术革新与新戏剧实践” 、“全媒体时代的戏剧评论”和“戏剧生态与文化传播”等话题展开研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青年文艺评论家就当代中国戏剧艺术繁荣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和未来发展的对策等展开讨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夏潮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说,我国文艺要繁荣,我们的评论要发展,都离不开青年艺术家、评论家的努力和贡献。青年文艺评论家知识结构新、思想活跃,紧贴文艺实践发展动态,与文艺思潮、文艺创作的联系更为紧密,天然地容易了解和接受新鲜事物,能够及时把握住当下文艺作品、文艺队伍、文艺现象的变化,赶上瞬息万变的文艺发展潮流。他希望青年文艺评论家加强理论学习、找准成长方向;坚守家国情怀,增强责任担当;提高专业素养,书写锦绣文章,更快更好地成长起来。

  “西湖论坛”是在中国评协倡议下,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评协、浙江省文联于2015年共同创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评协、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评协、中国文艺评论(浙江)基地、中国评协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导演王晓鹰担任论坛学术主持。

  活动期间,中国文艺评论(浙江)基地揭幕。

  唐中祥、田宇原、吴天行等浙江省有关方面和中国评协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