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界文艺评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孟祥宁 评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等有关部署,中国书协、中国评协举办首期培训班

书法界文艺评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讯(记者  孟祥宁)  “能够参加这次专题培训班,感到非常荣幸。专家们的辅导深入、及时,对于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书法工作非常有好处,增强了我们今后传承和发展书法艺术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谈到参加中国书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的学习体会时,山东济南的一位书法家如此表达自己的心情,也道出了学员们的心声。

  4月12日,中国书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在山东济南开班,拉开了中国书协会员培训的大幕。此次培训班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等联合印发的《2016 - 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的要求和《中国文联关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实施方案》 、中国文联九届八次全委会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旨在引导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书法工作的历史定位、重要意义、面临形势、独特优势和任务挑战,做到学深讲话原文、领会讲话原义、悟透讲话原理,提升推动书法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开班式并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明确创作导向提升精神境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的专题辅导报告。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以及苏士澍、陈洪武、王红勇、于钦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班式。中国书协及中国书协各团体会员驻会负责人、来自山东各地的部分中国书协会员250余人参加了学习。

  李屹在专题辅导报告中结合文联和文艺工作的具体实践,从艺术创作与核心价值体系、艺术创作的人民性、艺术创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艺术创作者的心态以及艺术创作者的学习提升5个方面,深入阐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屹表示,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要不断加强综合修养,时刻装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装着国家民族的大义。

  李屹强调,学员在学习讨论中,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联系当下国内外艺术发展的大势和前沿,联系书法艺术特点,联系个人思想和艺术创作实践,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应用相结合,努力把学习得到升华的思想成果,转化为繁荣文艺事业、发展先进文化的坚定信心和信念,转化为提高业务素养、促进文艺创新的动力和能力。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作开班动员讲话。培训班期间,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协顾问言恭达,中央党校教授陈中浙,山东大学教授郑训佐分别为学员们辅导授课,学员们还观看了电影《启功》 ,深入学习了启功德艺双馨的品格和自强奉献的精神。

  学员们在专题培训班期间结合学习内容进行了认真、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表示,本次培训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针对性非常强,受益匪浅。时代和人民为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大家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牢牢把握文艺正确方向,提升职业精神和思想境界,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书法事业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专题培训班将持续至4月15日。

  又讯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等联合印发的《2016 - 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的要求,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山东省文艺创作研究院承办的全国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工作会暨首期中国评协会员培训班4月7日在山东济南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评协副主席夏潮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致辞。各省级评协秘书长和来自山东、河北地区的中国评协会员参加了活动。

  夏潮在讲话中指出,文艺评论工作者是文艺大军的一个重要方面军。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组织的会员培训,既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和中央要求,也是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加强会员管理、壮大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队伍建设,最重要的方面是思想道德建设。今后开展的会员培训,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对这支队伍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

  会上,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介绍了中国评协2015年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计划。各省级评协秘书长就各地评论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经验。

  此次会员培训为期5天。培训班邀请夏潮、白烨、曾繁仁为学员授课。课后,学员们进行分组讨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授课内容作了交流发言。除专家授课外,培训班还组织学员观看了阎肃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电视新闻片,到山东艺术学院进行现场教学观摩,观看曲艺演出并进行作品研讨及实地教学。于钦彦、王凤胜、杨枫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会议。

  (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