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今年聚焦“脱贫攻坚”
作者: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16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在湖北武汉召开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今年聚焦“脱贫攻坚”

  本报武汉讯(记者 丁薇) 4月10日至12日, 2016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上提出了《 “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方案》 。根据该方案,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2016年的重点工作确定为聚焦“脱贫攻坚” 。将在2016年启动实施文艺扶贫志愿服务项目,选择具备文艺扶贫基础条件的贫困县为重点服务对象,主要以文艺志愿者小分队的形式,采取结对帮扶的方式,从精神鼓舞、文化发展、产业促进、资源整合等层面,各级文联、各文艺家协会联动,广泛调动艺术家深度参与,带动各类文艺资源层层渗透,有针对性地提供多种形式的扶贫志愿服务,探索文艺精准扶贫的志愿服务新模式。方案提出,计划在今年确定15个左右重点推进县,每个重点推进县确定3至5个贫困村作为重点推进村实施文艺扶贫项目,依据实施成效明年开始逐年增加,力争2020年前在100余个贫困县重点实施。

  记者了解到,根据《 “文艺扶贫奔小康”志愿服务行动方案》 ,重点推进县的选择标准原则上为国家级贫困县,且具有较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一批文艺人才队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文化、旅游、民间工艺等产业方面具有一定基础,并有明确的发展规划;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可配套政策和资金支持本项目实施;实施过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并取得良好效果的优先考虑,对口帮扶单位可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的优先考虑。具体实施内容分为四个层面,采取多种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在重点推进县实施。第一层面传递正能量、营造脱贫氛围,包含慰问演出、展览展示、赠送书画摄影作品等形式;第二层面提升文艺人才水平、促进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包含文艺培训、文艺讲堂、文艺支教等形式;第三层面因地制宜助推品牌产业,包含音乐美术摄影及舞台作品等艺术创作、助力开发民间工艺品等形式;第四层面多方动员精准扶贫、齐心协力建成小康,包含结对帮扶,开展募集捐助、作品义卖、项目引资和乡村整治美化等形式,目前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积极争取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文公开发表,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三个纲领性文献为文联改革发展、文艺志愿服务创新开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重大机遇,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组织新的使命和责任。做好今年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聚焦“脱贫攻坚” ,为国家发展战略凝神助力,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文艺志愿服务长远发展。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出席会议。中国文艺志愿协会主席姜昆和武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述永致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在会上通报了文艺志愿服务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设想。邓务贵、刘永泽等湖北省有关方面负责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以及全国文联系统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及相关活动。

  会上,最美志愿者代表京剧表演艺术家于兰、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代表中国摄协、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代表浙江省文联以及武汉市文联分别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会议还对《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个人会员入会细则》进行了讨论,增补了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张宏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增选以及调整席位制理事18人,接纳了吉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为团体会员。

  会议期间,文艺志愿者在当地进行了三场慰问演出,并为社区群众进行了艺术辅导。4月11日,“最美文艺志愿者”小分队赴武汉沌口大桥慰问建设者。当晚,一场名为“向劳动者致敬”的大型演出在武汉海军工程大学上演,向武汉各界劳动者代表表达敬意。次日,与会人员走进武汉百步亭社区进行慰问考察,在参观了文艺活动室、怡康苑居民区文艺阵地后,艺术家们分别走进京剧、舞蹈、书画、魔术和摄影活动室,为社区居民进行辅导讲座,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向社区赠送了书画作品。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还走进百步亭社区慰问演出。

  记者从活动中还获悉,今年中国文艺志愿协会将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会员入会细则,发展协会个人会员,吸纳各艺术门类艺术家入会,努力实现文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