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家文艺类“山寨社团”被民政部曝光
中国文联提醒广大文艺工作者谨防上当受骗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29家文艺类“山寨社团”近日被曝光,包括:国际中国书画家交流促进会、国际华夏周易协会、中国文化艺术研究会、中国美术艺术家协会、中国艺术收藏家协会、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中国电视音乐家协会、中国艺术家协会、中国民族文艺家协会、中国当代艺术协会、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中国毛体书法家协会、中国红旗画院、将军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华玉文化研究联合会、华文作家协会、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中国文艺家协会、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中国毛体书法艺术家协会、中华全国艺术家协会、人民艺术家协会、中国文化艺术家协会、中国紫砂艺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家交流协会、中国民族书画艺术家协会、中国华夏艺术家协会、中国民族艺术家协会。为避免文艺工作者因不明真相而参加“山寨社团”组织的活动,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特别提示,广大文艺工作者应登录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 www.chinanpo.gov.cn )或当地民政部门官方网站查询相关社团组织的合法性,谨防上当受骗。如发现“山寨社团”名单和活动线索,可及时向民政部门反映。

  在民政部近日分三批曝光的228家“山寨社团”中,涉事文艺类社团约占13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开通的“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曝光台显示,这些“山寨社团”主要是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并擅自在我国境内以发展会员、成立分会收取会费,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钱,搞行业培训收费,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等方式大肆敛财。文艺类“山寨社团”多数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国字头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文艺团体名称相近,极具欺骗性。社会公众一旦上当受骗,就会误认为是合法登记的社团组织在行骗,严重损害了合法社团组织的声誉,影响十分恶劣。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山寨社团”在境内的活动进行规范,并对曝光名单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为尽快消除“山寨社团”造成的不良影响,中国文联将通过《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艺网和“文艺权益保护”微信公众号、 《权益保护》通讯等宣传平台对其予以曝光。要求各级文联和文艺家协会在和其他社团组织共同开展活动时提高警惕,事先通过官方渠道对合作对象的资质进行审核,以免被“山寨社团”利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山寨社团”在境内开展各类活动的监管力度,建立有效监管机制,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处理,有效遏制和打击非法社团和组织。

  自2014年起,中国文联相关部门就曾以暗访、咨询等方式对人民艺术家协会、中国艺术家协会等文艺类“山寨社团”进行调查。2015年,通过文艺界委员向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取缔非法文艺组织,惩处非法文艺行为的建议》的提案,呼吁国家加大对非法文艺组织的管理力度。该提案引起高度重视,文化部对提案给予专函答复,称“民政部牵头,已于2015年3月建立了包括文化部在内的10部门参加的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民政部将会同文化部等业务主管单位加大对包括文艺类社会组织在内的非法社会组织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并欢迎社会各界积极举报有关非法组织,提供案件线索” 。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