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在京首映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高艳鸽)  继歌剧《白毛女》全国巡演后, 12月26日,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全国首映式在京举行。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以及《白毛女》原作者贺敬之,郭兰英、乔佩娟、田华等表演艺术家,影片导演侯克明、主演雷佳等出席首映式。

  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由文化部出品,北京电影学院拍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发行。 《白毛女》原作者贺敬之亲自为剧本把关。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王昆和解放军艺术学院原政委乔佩娟担任艺术顾问。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彭丽媛教授担任艺术指导。为达到传承经典剧目、培养优秀人才的目的,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起用了新一代的青年演员。总政歌舞团一级演员雷佳饰演“喜儿” (白毛女) ,张英席饰演“大春” 。中国歌剧舞剧院一批青年演员高鹏、钱治国、武猛、常通等分别饰演“杨白劳” 、“赵大叔”等角色。

  歌剧《白毛女》3D舞台艺术片运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数字立体电影技术和环绕立体声,极大拓展了《白毛女》的舞台空间,让观众能够在影院身临其境地感受舞台表演的魅力,进一步增强了舞台艺术精品的感染力、影响力和辐射力。全片拍摄场景多达15个,特效镜头超过600个。据悉,影片将于2016年上半年选择合适档期在全国主流院线上映,并将在农村院线、校园院线和电影频道等渠道上映和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