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说”相声专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专场相继上演
中国文艺志愿者公益演出季精彩不断
作者:本报记者 董大汗 张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10月18日的首场演出以来, 2015中国文艺志愿者公益演出季精彩不断。10月24日、 2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华曲艺学会、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承办的姜昆“说”相声专场和由中国文联、中国残联主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承办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专场,先后在北京天泰剧院举办。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第二炮兵副政委唐国庆,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和廖恳、邵志军、张超英、周炜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观看演出。

  姜昆“说”相声专场演出中,姜昆从讲述李文华等老一辈相声艺术家的感人事迹,到与80后、90后相声新秀一起在台上蹦蹦跳跳,用新颖的表现形式,把观众们逗得开怀大笑。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演出还专门加入了经典段子《骂鬼子》 ,让人们在笑声中了解相声艺人如何在日本侵略者的高压下,不失骨气不低头,用独特的方式作斗争。此外,姜昆还通过《世纪颂歌》等新作品对中国人民在过去100多年中走过的从屈辱到富强的历史进行回顾。在给观众带来欢笑的同时,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演出除了表现相声演员擅长的说、学、逗、唱外,舞台上的大屏幕背景影像、现代舞台声光效果的有机配合,给观众呈现出了一场场地地道道的“相声秀” 。而在艺术表现形式创新之余,演出台词也巧妙结合当下社会现实和鲜活的新时代语言。比如说在《虎口遐想》基础上改编的《新虎口瞎想》中,狮虎山的围观人群不施援手反而纷纷拿手机拍照发微信朋友圈等细节刻画得令人拍案叫绝。尤其是节目最后的一个包袱是把中央反腐工作中秉持的“苍蝇老虎一起打”的理念作为老虎不敢出笼的理由,令观众拍手叫绝。“我们要继续努力,用最好的艺术作品让我们的人民欢笑一百年,欢笑一千年,欢笑一万年……”伴着姜昆和搭档们满怀热情的承诺和现场观众热情的掌声,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我的梦》专场演出”是“2015中国文艺志愿者(天泰剧院)公益演出季”的第四场演出。演出由艺术家邰丽华担纲总导演,作品涵盖独唱、重唱、合唱,民族乐队、西洋乐队、电声乐队演奏,民族舞、拉丁舞和手语舞蹈、盲人舞蹈以及精缩舞剧、京剧、手语诗等多种艺术门类,呈现出残疾人对于生活与艺术的热爱与执著追求。盲人歌手刘涛演唱的歌曲《天域》 、柳宜丹等21位聋人舞蹈演员带来的《千手观音》 、盲人艺术家与导盲犬共同表演的舞蹈《去看春天》以及肢残艺术家黄阳光带领聋人舞蹈队献上的《秧苗青青》等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出结束时,观众席不仅响起了阵阵掌声,大家还特别向无法听到掌声的聋人艺术家们竖起了大拇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