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派批评”集结论艺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2015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高峰论坛暨“闽派诗歌”研讨会10月9日在北京现代文学馆举行。郭运德、陈建文、李敬泽、阎晶明、仲呈祥、张帆、陆建德、张作兴、舒婷、庞井君、胡殷红、梁鸿鹰及白烨、孟繁华、孙郁、程光炜、张颐武、张清华、西川、欧阳江河等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学者、诗人、作家出席论坛,共论“全媒体时代的文艺与批评” ,并就“闽籍学者文丛”和“闽派诗歌”两个专题展开研讨。谢冕、张炯、孙绍振、陈骏涛、程正民、刘登翰、何镇邦、曾镇南、张胜友、王炳根、陈晓明、王光明、朱大可、谢有顺等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参加研讨。

  长期以来,“闽派批评”虽具有地方身份标识,却已形成不局限于一地之见的文艺理论家批评家群体。在“朦胧诗”论争中,北京有谢冕,福建本土有孙绍振;在“方法论”革新思潮中,北京有刘再复,福建本土有林兴宅;在“后现代”理论思潮中,北京有陈晓明,福建本土有南帆;新世纪以来,“闽派批评”更是呈现出向全国各大中心城市辐射的趋势,除去北京名家云集之外,还有上海的朱大可、广州的谢有顺、南京的黄发有,都是“闽派批评”的杰出代表。

  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高峰论坛是一个以闽籍和在闽工作的文艺理论家批评家为主体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2014年,首次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高峰论坛在福州召开,引起广泛关注。本次论坛由福建省文联、中国作协创研部、 《文艺报》 《文学评论》和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联合主办。论坛将建成常态机制,未来拟每两年至少举办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