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看望抗战老同志
作者:钟艺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近日,中国文联党组领导看望慰问了中国文联系统抗战时期及以前参加革命工作、为抗战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同志,为他们佩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送上慰问金,并代表中国文联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看望了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和中国音协顾问孙慎。看望罗扬时,正赶上当天老人过86岁生日。罗扬精神矍铄地回顾了他当年亲眼见到的日军暴行所激发的民族义愤,以及他受中共地下工作者启蒙而加入革命队伍的峥嵘岁月。赵实表示,听完罗老一席话,深受教育。99岁高龄的孙慎是中国文联系统唯一在世的老红军。看望中,赵实称赞孙老为“文联一宝” ,听孙老回忆起早年在上海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历史,祝老人家健康长寿。赵实向老同志们表示,中国文联将组织举办一系列活动来回顾铭记历史,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和文艺界老前辈的抗战精神。

  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看望了中国剧协原书记处书记刘厚生,详细询问刘老及夫人的健康、生活状况,听刘老回忆了抗战时期中国戏剧人宣传抗日、组织创作等工作,对刘老95岁高龄仍在坚持撰写、发表戏剧理论文章表示充分肯定。李屹还看望了中国曲协《曲艺》编辑部原主任张震,听到张老和夫人每日锻炼,坚持收看新闻,关心全球大事,他请老人们保重身体,为祖国的艺术事业再作新贡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夏潮、李前光,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陈建文也分别看望了中国舞协原副主席盛婕,中国影协原书记处书记程季华、中国电影出版社原社长许南明、中国文联出版社原编审谭云森,中国摄协出版社原总编刘超、中国曲协原秘书徐甡,中国文联外联部原负责人罗焚、中国文联原纪委书记兼党办主任郭毅,中国文联办公厅原主任谭小邢、中国民协资料室原主任吴一虹、中国民协办公室原主任李贺臣,为他们带去党和国家以及中国文联的关心,对他们为抗日战争作出的贡献表达敬意。

  (钟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