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决不放弃,直到日本归还为止!”
栏目:独家报道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王成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之际,本报再次追踪采访一年前追讨日本战时所掠国宝行动进展情况

“我们决不放弃,直到日本归还为止! ”

  2014年8月7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正式通过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致函日本天皇明仁和日本政府,要求日本迅速归还所掠中国文物中华唐鸿胪井刻石,引起了极大关注。去年8月15日,本报曾以《这不仅是文物本身的事,还涉及日本应当承认并承担战争责任的问题》为题,对此次行动进行了报道。时隔一年,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0周年之际,本报再次独家追踪采访追讨国宝行动进展情况。

  “如今一年过去了,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的追讨国宝行动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一年来,面对日本方面沉默的态度,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追讨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行动依旧向前推进,虽然艰难但也有了一些新的进展。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文物追讨部部长王锦思表示,鉴于日本方面对去年提出明仁天皇和日本政府归还中华唐鸿胪井刻石的合理要求还没有实际动作,联合会今年便将日本起诉至北京法庭,目前正在等待法庭的进一步消息。根据王锦思的理解,日本官方没有给予明确表态,一是日本方面对联合会追讨国宝的要求没有明确拒绝,但也没有表达归还的态度,同时也没有在官方媒体承认这件文物是日本政府在战争期间掠夺去的文物。不过令王锦思欣喜的是,相对于日本官方的沉默态度,日本的一些友好民众,对于联合会的追讨行动给予了支持。

  据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介绍,联合会自成立文物追讨部以来,奔走各界宣传追讨国宝一事,并且为此成立了课题组。今年,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的工作还是以加大追讨国宝力度为主,扩大追讨国宝的宣传面,除了起诉日本方面外,联合会还继续以中华唐鸿胪井刻石课题组为研究平台,召集更多知名专家加入到联合会的队伍中来,提出更加专业化的追讨论证。联合会还计划二次赴日本交涉,直到日本方面给出明确答复。童增强调,虽然当前日本官方很大程度上保持沉默,但并不等于他们就此放弃,对于追讨国宝,联合会将会更加坚定地走下去,直到归还为止。毕竟,韩国也是经历数十年的坚持和努力,才将北关大捷碑从日本收回。  

  谈到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在追讨国宝过程中面临的困难,童增表示,联合会目前仅仅还是一个由一些志愿者和几个专家组成的民间组织,没有绝对力量,也还没有形成更大的合力;另一方面,追讨国宝目前还是民间行为,而且对于一个民间组织来说,去和一个国家交涉,势必会涉及到一些外交问题;再就是国内民间还没有形成声势浩大的追讨国宝的力量,甚至有一部分人还没有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意义与价值,认为追讨国宝与自己无关。

  童增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在政策上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也希望在今后的国宝追讨过程中,官方可以在适当的场合同日本方面进行交涉,以弥补联合会这样的民间组织力量薄弱的现状;同时他也呼吁有更多的民众参与到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追讨国宝行动中来,为国宝的最终回归贡献一份热心、一份爱心和一份力量。

  据史料记载,中华唐鸿胪井刻石是一块重逾九吨,单体十多立方米的驼形天然顽石,它见证了唐朝册封管辖东北的过程,目睹了日本遣唐使西去东归学习盛唐的往事,记载了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对中国东北史、民族史、文化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价值。该文物是日本从中国掠夺的最具分量的文物之一。现藏日本皇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