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交响音乐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郑荣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本报参与协办的“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京剧交响音乐会将于8月25日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音乐会涵盖12个京剧作品的选场、选段曲目,包括:钢琴伴唱《红灯记》 、交响音乐《沙家浜》 、现代京剧《平原作战》 、现代京剧《杜鹃山》 、钢琴弦乐五重奏伴唱《海港》 、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霸王别姬》 《苏武牧羊》 《穆桂英挂帅》等。其中既有对中国人民前赴后继、不屈不挠抵抗侵略的热情歌颂,也有对历史人物在战争与和平背景下的命运塑造和对其家国情怀的讴歌。同时,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京剧《赤壁》 《天下归心》 《丝路长城》中的精彩选段也将亮相,其中既有反思战争带来的伤痛,也有表现中国自古崇尚家和、睦邻的主题。此外,为了加强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中合唱的表现力,著名作曲家杨乃林重新谱写了“今日痛饮庆功酒”等名段的合唱;它和钢琴弦乐五重奏《海港》还将迎来其自诞生以来的北京首演。

  音乐会由谭元寿、叶少兰、尚长荣、刘长瑜担纲艺术顾问,杨乃林担任音乐总监,胡咏言执棒指挥,石宏图导演。参演艺术家阵容强大,集聚了老中青三代京剧名家,尚长荣、孟广禄、李胜素、赵葆秀、谭孝曾、迟小秋、王蓉蓉、杨乃彭、杜镇杰、胡文阁、张馨月等将悉数亮相。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担任全场的交响乐伴奏。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表示,希望通过这台京剧交响音乐会,带观众一起回望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彰显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表达维护和平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