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忘却
栏目:图片新闻
作者:文/本报记者 郭青剑 图/许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蜿蜒起伏的长城上,近百张抗战时期的老照片,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围观。

  8月12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摄协主办的“历史不容忘却——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流砥柱》摄影展”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行。展览展出了方大曾、苏静、沙飞、石少华、童小鹏、吴印咸、徐肖冰、郑景康、叶挺、高帆、罗光达、雷烨、赵烈、张爱萍等14位抗战时期战地摄影师的作品,其中部分作品为首次向公众展示,包括目前仅存的一张拍摄于平型关大捷战斗过程中的图片。这些图片对于深入研究抗战历史,构建中国摄影史的完整体系,具有很强的历史意义和学术价值。

  八月的长城游人如织。很多游客表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长城举办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摄影展,对于推动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老摄影家沙飞的女儿王雁也来到现场,她面对自己父亲在战场上拍摄的照片,激动地讲述起图片背后的故事。

  据悉,本次展览将举办三场。其中,此次在居庸关举办的影展将展至8月22日; 8月26日至9月1日, 《中流砥柱》摄影展还将在卢沟桥展出。8月31日,最为完整的“历史不容忘却--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摄影展”将在中华世纪坛开幕。届时,展览将包含《中流砥柱》 《再见、延安》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国家记忆》 《跨越国境的爱》 《为历史作证》六个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中华民族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历程。

  文  本报记者  郭青剑    图  许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