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为22位高龄文化名人拍摄纪录片
作者:张琴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据新华社重庆电(记者  张琴)  80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沈福存、 90岁的书法家杨钟岫、 93岁的词作家庄奴、 76岁的美术家江碧波等,重庆市渝中区近日为22位平均年龄近八旬的文化名人拍摄了纪录片,并结集出版和公开播映。

  纪录片文学指导赖永勤介绍, 930分钟纪录片记录了22位文化名人, 90岁的有4位,80岁的有4位,平均年龄近八旬,涵盖了多个艺术领域,这些文化名人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这些老一辈文化名人非常让人感动,比如95岁的历史学家、书法家徐文彬有严重高血压,面对拍摄灯光容易发作,他就建议把急救车准备在旁边。他们的艺术成果、奋斗经历让人感动,人格魅力更让人感动。 ”赖永勤说。

  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部长何积光说,这一纪录片本着挽救人文资料,挖掘历史记忆,展现名家风采,树立文化品牌的宗旨,依据抢救性、保护性记录重庆文化名家影像资料。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杨矿表示,这些老一辈艺术家都是为艺术而生,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和精神财富,应该记录并传承下去。

  76岁的美术家江碧波说:“重庆是一座伟大的城市,我的内心像长江和嘉陵江汇合一样充满了激情,这是我创作的灵感来源。 ”她正在创作巨幅国画《上下五千年》 ,并且还在学习钢琴。

  “我就是喜欢唱戏,没有别的,重庆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很骄傲。还有我的女儿沈铁梅,三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是这片土地滋养了她的川剧艺术。 ”沈福存说。

  据悉,该纪录片资料将永久保存在相关档案管理机构。